Facebook在本周三(3/25)展開的F8年度會議上發表了Messenger Platform平台,允許開發人員在行動程式中整合Messenger功能,將Messenger的角色從單一的程式擴大為平台,另也為企業推出Businesses on Messenger,促進企業與使用者之間的即時交流。

Messenger為Facebook在2011年推出的即時傳訊程式,這是專為Facebook用戶設計的程式,也只能與Facebook上的友人通訊。原本Facebook用戶不論是透過Facebook程式或Messenger程式都能傳訊,但Facebook自去年4月移除了Facebook程式的傳訊功能,強迫用戶使用Messenger。目前Messenger程式的每月有效用戶數已超過6億,約佔Facebook行動用戶數的一半。

現在Facebook希望藉由Messenger Platform的概念鼓勵開發人員打造整合Messenger功能的各式服務,並已開始提供超過40款基於Messenger Platform的程式,這些程式可能具備動畫、照片、影片或聲音編輯等不同的功能,但皆可透過Messenger與友人分享。

這些程式緊密結合Messenger,當使用者在Messenger中收到友人透過某個Messenger Platform程式傳來的內容時,若使用者已安裝同樣的程式,即可直接切換至該程式以進行回應,若不是,內容上則會出現安裝選項。Facebook已經於本周釋出Messenger Platform給所有的開發人員。

至於Businesses on Messenger則是用來強化使用者與企業間的交流,作法是將Messenger功能嵌進企業網站上,當使用者需要與企業溝通時,即可建立即時的連結,例如確認訂單或出貨狀態,或是向企業提出各種問題等,就像是即時的線上客服一般。目前Facebook已經與服飾品牌Everlane及零售網站zulily合作測試Businesses on Messenger。(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