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C主席Menno Treffers來台說明Qi無線充電標準在全球市場的發展及未來願景。

無線充電聯盟(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 WPC)來台舉行高峰論壇,並協同合作夥伴共同展示Qi無線充電技術的最新應用。

在全球無線充電市場中與A4WP、PMA競爭的WPC主要推廣Qi無線充電標準,目前在全球已有213個成員,包括國際知名業者LG、三星、Panasonic、Qualcomm等等,台灣地區共有HTC、聯發科等28家成員。為推廣最新無線充電技術與互通性,WPC首次來台舉辦全球高峰論壇,並將進行為期一周的會員會議,週五(3/27)將展示最新技術及應用。

WPC主席Menno Treffers表示,至今已有5000多萬個裝置支援Qi,市場上共有700多項產品通過認證,另有81款手機支援,15款汽車及周邊配件採用。Qi無線充電標準不只應用在個人空間,也被應用在公共場所,全球已有機場、企業辦公室、餐廳、飯店等3000多處場所提供Qi無線充電服務。無線充電瓦數從1瓦到2500瓦,適用產業從消費性電子、汽車製造到工業產品。

↓國內已有Nokia、LG、三星推出Qi的無線充電板,將手機放在充電板上,不需接上電源線就能自動為手機充電。 

來台舉行高峰會將讓國外及台灣的WPC聯盟成員進行無線快充技術(Wireless Fast-Charging Technology)的互通測試。而Menno此行來台除了與會員交流,也將拜會台北市政府,說明無線充電在智慧城市願景中的應用可能性及效益。

WPC推動的無線充電技術包含磁感應及磁共振,其中磁感應已在市場商品化,電子產品必需觸及無線充電設備(例如無線充電板)進行充電,而磁共振技術則可以隔著一定的距離為電子產品充電。

Qi自2008年推出第一個標準後,2014年已發展多元線圈,擴大充電範圍的多種設備,今年進一步發展快速無線充電技術,快速無線充電功率已從先前的5瓦提高到15瓦。此外,無線充電距離也拉長至4.5公分。

↓無線充電手機架,手機放在架上就會自動充電。

對於無線充電何時普及的問題,Menno回應無法預測,但他認為將和過去Wi-Fi在市場上的普及過程相似,一開始Wi-Fi設備相關成本居高不下,市場普及度提昇緩慢,但在價格下降至甜蜜點,就可在市場上快速普及。未來除了降低成本,消費者對無線充電的價值認知也是關鍵。

為解決市場上標準紊亂的問題,和WPC相競爭的另外兩個無線充電推廣組織A4WP與PMA將在今年中合而為一,發展磁感應及磁共振的無線充電技術,將增加和WPC在無線充電標準上的競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