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全球開發平臺事業部 (Developer Division)資深副總裁潘正磊今日來臺說明,微軟新任執行長Satya Nadella上任後的戰略轉型。 她是微軟核心開發工具Visual Studio和.NET平臺開發團隊的領導人,率領過由四千多人組成的Visual Studio開發團隊。累計到2014年時,Visual Studio開發專案完成了超過190萬項任務,開發出的程式檔案數超過3千6百萬個,累計超過15.3TB。

潘正磊表示,所有傳統企業都受到互聯網企業的挑戰。如何運用互聯網思維,是所有企業的挑戰。例如美國奇異公司內部IT向來都是委外,直到3年前,奇異發現得自己具備開發能力,所以,大幅重組了上千人規模的資訊團隊。「每一個公司未來都將是軟體公司,有軟體開發能力,才有能力實現業務目標。」她說。

她也和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近身共事,她說,Satya Nadella上任後寄給微軟員工的信上,有一句話引起所有人的共鳴,Satya Nadella信上說:「我們這一行是不承認傳統,只承認創新。」,也因此,潘正磊解釋,微軟才會大力擁抱開源,因為希望能獲得更多開發人的認同。

潘正磊舉了一些微軟過去不可能而現在開始出現的轉變例子,如Azure平臺上已有有超過2成Workload執行非微軟的作業系統,或像Satya Nadella能和過去視為敵手的Salesforce執行長一起接受媒體採訪,甚至不久前,Google力推的JavaScript開發框架AngularJS推出的2.0版,決定採用微軟打造的TypeScript編譯器,因此,微軟也和Google一起進行產品戰略的發布。「這在過去都是不可能的事。」潘正磊說。

潘正磊於1992年加入微軟,從一位工程師做起,歷練過多項微軟全球性技術和管理職務,3年前也兼任微軟亞太研發集團伺服器與開發平臺事業部(中國)總經理,同時管理美國與中國兩地的微軟研發團隊。現為微軟開發平臺事業部全球資深副總裁,負責Visual Studio和.NET平臺開發團隊,就連C#之父Anders Hejlsberg都是她的部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