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惠妹的經紀人陳鎮川在Facebook張惠妹粉絲頁跟歌迷道歉,以Costco賣場只有一臺收銀機解釋線上刷卡因塞爆而失敗的狀況。

圖片來源: 

張惠妹FB粉絲頁

線上信用卡交易處理量不足的問題,在這次張惠妹演唱會搶票事件中被凸顯出來了,12萬張票在12分鐘內被訂完,卻全塞在線上付款的階段。拓元總經理邱光宗說,目前臺灣收單機構無法處理這麼大的量。KKTIX總監薛良斌則表示,臺灣現在一分鐘無法處理超過1萬筆,相當於每秒170筆的交易線上刷卡的量。

獨立音樂網Indievox的技術長林志傑推估,以他們所使用的金流服務財金資訊,能處理刷卡的量大概每秒鐘100筆左右,這個數量還是與財金資訊服務客戶共享,造成資源有可能會互相搶奪,他們曾經反應過可刷卡數太少的情況,財金資訊也承諾會改善,只是遲遲還沒有實現。

他也說,之前曾遇過同時太多筆刷卡交易而失敗的例子,抑或是交易成功,但是系統回應超時,訊息沒有即時反饋,造成消費者以為沒有刷卡成功,而又再次購買了一張票,因此造成客訴。不過,他坦承,線上金流這件事就像是個黑盒子一樣,很少知道內幕的人願意向外說明,但是的確存在瓶頸。

現在線上越來越多即時搶購的飢渴行銷活動出現,類似這樣的線上刷卡交易資源不足的情況已非偶發事件,但確實在張惠妹演唱會搶票事件之前,影響的人數並沒有多到足以成為新聞事件受到關注。另有收單業者以平均估算的方式解釋,認為平時網路上不會有這麼大的刷卡需求量,因為若以每秒可負荷300筆線上刷卡的量計算,1分鐘能處理18,000筆交易,而10分鐘就能處理180,000筆,按照這樣的算法,張惠妹演唱會12分鐘消化12萬張票,似乎綽綽有餘,再加上交易過程速度很快,應不構成塞車問題。

不過,這樣的假設是基於理想的狀態,因為實際上購票的12萬人,並不會平均分布在12分鐘中結帳,況且這次的購票規則規定應在10分鐘內完成付款,否則將失去門票資格,因此每個人都盡可能的在第一時間完成線上刷卡,導致極短的時間內湧進12萬人,擠爆收單系統。這就如同十字路口,車流量低的時候發生車禍的機率很小,但是當車流量瞬間暴增數百倍,車與車碰撞的機率就提高不少,這也是為什麼線上刷卡的可承受交易量看似很大,但還是來不及服務爆量搶票結帳的主因。

張惠妹經紀人陳鎮川也用Costco賣場只有一臺收銀機來比喻線上刷卡環節塞爆的狀況。邱光宗也說,這次張惠妹演唱會購票線上刷卡結帳,每秒平均只能處理300筆的量。他與銀行討論過後也認為目前狀況無法改善,原因是有些銀行每秒能處理交易量僅僅只有幾十筆,相較於售票業者要在數分鐘處理完12萬張票等待結帳的量,兩者購票前後段處理能力差距甚大,等同於把大水管的水挹注進小水管,小水管一時無法處理這麼龐大的水量就會造成回堵。

邱光宗認為,比較安全的交易量應該在每秒500筆左右。如此一來平均每分鐘能消化30,000筆交易,以張惠妹演唱會為例,大約3~4分鐘就能處理完畢。

面對這樣的狀況,拓元與KKTIX目前處理線上交易的作法,都是延長交易付款時間,讓購票民眾不要擠在同一時間內付款,以避免線上刷卡失敗的可能性。而Indievox售票系統則採用演算法將等待刷卡的訂單排序,用排隊的機制解決同時塞爆的問題。

 

相關報導請參考:「秒殺搶票塞爆售票系統=無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