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銷售張惠妹烏托邦巡城演唱會12萬張票券的拓元公司,為了這次售票,事前就調度了1,300臺虛擬機器,12分鐘賣出但付款機制卻發生了大塞車。

圖片來源: 

EMI

 

在2014年12月28日,星期日早上10點,張惠妹烏托邦世界巡城演唱會的門票就要開賣了。

阿妹經紀人陳鎮川、負責售票的拓元公司總經理邱光宗率領網站的技術人員們以及Amazon臺灣代理商伊雲谷的技術人員和財務人員等,早就聚集在拓元辦公室,一邊看著兩個大型監控電視螢幕上的售票系統流量數據,一邊則氣定神閒地聊天。

擁有十多年售票經驗的拓元公司不到10人,邱光宗過去從販售兄弟象球賽票起家,到現在平均一年要負責30場小巨蛋演唱會售票作業,阿妹演唱會只是其中之一。團隊成員甚至還包括了打造出統一超商Ibon售票機制的專家,全家便利商店Famiport的訂票系統也源自拓元先前併購的售票系統公司。

不過,這次負責阿妹演唱會售票的拓元售票系統已非是當年的系統架構,儘管購票流程還是延續傳統常見的程序,但拓元早在2013年就重新開發了一套雲端售票系統,將售票系統搬上了雲端,改租用AWS服務的虛擬機器來執行。

這套系統在2014年時,還接手負責韓國第2大經紀公司YG來臺辦的YGFamily演唱會售票。當時為了銷售10月下旬時YG娛樂旗下韓流明星如江南大叔PSY等在臺演唱會門票,即使上了雲端卻發生了網站塞爆的情況。

事後追查原因,邱光宗發現是因為上雲端後,從自家實體環境轉換到雲端環境仍有差異,而疏忽了少數雲端環境設定檔的調整,例如拓元所用的雲端資料庫系統的IOPS(每秒I/O數量)預設值是300,邱光宗忘了這個設定值調高到10,000,而導致資料庫無法處理大量系統存取需求而塞爆。那次經驗也讓邱光宗學到了一課,需要更重視爆量情況來進行雲端環境的細部設定。

從韓流明星演唱會塞爆經驗中,邱光宗大幅調整了售票系統架構,採取多層次的網站設計,並讓負責前端售票網頁的網站伺服器能夠大量擴充,以便承載爆量的網站人潮。

預估兩倍用量事先備妥1,300臺虛擬機器

平時拓元網站的使用人數不多,大約開啟3臺虛擬機器來執行網站伺服器就足以勝任一些小型的售票活動。但是,這次阿妹演唱會有12萬張票券,邱光宗表示,就算透過事前壓力測試也難以預估前端網站所需虛擬機器的實際用量,他的作法是直接以過去經驗值的兩倍來估算。所以,在這次阿妹演唱會中,他計畫要準備1,300臺虛擬機器來因應。

不過,邱光宗表示,售票這件事,如AWS的雲端自動擴充機制都沒用。因為從啟用虛擬機器到能夠接手分攤網頁流量需要一段時間,來不及趕上暴增的人潮。

因此,拓元在開賣前半小時,就已經開啟1,300臺的虛擬機器備戰。經過韓國演唱會售票的洗禮,原先邱光宗有十足的信心,可以順利完成這次阿妹演唱會的售票作業。

28日當天還未開賣前半小時,拓元網站開始出現比平常稍多的人潮,大約1萬人,但是10點一到,卻迅速湧入大量人潮,售票系統當日Google流量分析圖表的網頁點閱量(Page Views)也快速暴增,飆高到將近6百萬次點閱。

預先開啟了上千臺虛擬機器達到了效果,甚至連購票系統所用的NoSQL資料庫DynamDB都幾乎達到最大承載量,邱光宗調整到每秒可承載達20萬次的I/O吞吐量等,才撐過了這一波爆量瀏覽量,在12分鐘內完成了12萬張票的買票作業。

但是,出乎邱光宗意料之外的,卻是很多歌迷完成訂票之後的付款作業塞爆了,無法順利結帳而導致購票失敗。當時在拓元辦公室監控螢幕前的這群人,全都動員起來,一邊找問題,一邊發公告,通知歌迷要延長付款時限來解決問題,不過,信用卡塞爆問題仍引起了大量歌迷抱怨。

秒殺搶票無解?

阿妹演唱會售票事件不久之後,江蕙告別歌壇演唱會在2015年1月5日連續3天開賣,但是負責售票的寬宏藝術,其官網在演唱會門票還未正式開賣前就已塞爆,大部份民眾只能看到無法連線的畫面,連續3天寬宏售票系統都無法負荷,最後只能用人工售票的方式慢慢消化,造成不少民怨,甚至發生民眾排隊領到號碼牌,也無法買到票的烏龍。而後負責兩廳院售票的宏碁跳出來,其創辦人施振榮表示,宏碁義不容辭地接下江蕙封麥加場演唱會的售票任務。

歌迷們似乎要習慣熱門演唱會搶票,必定會出包的情況,不禁每個人都想問,網路秒殺搶票真的無解嗎? 接下來我們將從秒殺搶票3難題來剖析這個問題。

 

寬宏江蕙封麥演唱會售票網站遭購票民眾塞爆後,轉而向目前負責兩廳院售票的宏碁求救,宏碁雖然讓欲購買江蕙演唱會加場票的民眾先行填寫志願單,藉以減少搶票時總資料傳輸量,不過門票正式開賣當天仍然塞爆,宏基表示,網路流量塞在民眾自家巷口。

 

臺灣售票系統演進小史

目前市面上的售票系統可大致分為幾類,其中一類是以「胡老師」所開發的原型再發展的系統,諸如華娛、寬宏和年代售票系統等都是。其二是宏碁現在的系統,再併購元碁之後,目前負責兩廳院售票。還有一類則是使用雲端架構的售票系統,像是拓元、Indievox、KKTIX以及Accupass等。

拓元總經理邱光宗表示,過去售票系統由於硬體以及技術的限制,能夠負載的人數規模約在數千人左右,但是隨著網路普及,在網上購票的人越來越多,系統已難以穩定服務日益暴增的購票人潮,因此轉而將售票的終端裝置限制在超商的Kiosk中。以7-11為例,全臺的分店數約為5,000家,Ibon的數量不會超過分店數,如此便能精確的控制同時上線訂票的人數。

全臺最先開始提供售票業務的Kiosk是7-11中的Ibon,其背後的訂票系統便是由拓元負責的,而全家便利商店的Famiport的售票系統也是出自他們之手。

由於售票終端機數量固定,因此便利商店的Kiosk售票服務品質較能控制,邱光宗以販售金馬獎為例,歷年的金馬獎門票曾經與多個售票系統合作,但是由於搶票人數太多,以至於塞爆售票系統事件頻傳,但當金馬獎門票採用Ibon售票系統販售後,購票塞爆的狀況終於得到舒緩。

在便利商店的Kiosk機販售演唱會門票,邱光宗說,這樣的安排不只為便利商店帶來人潮,也讓排隊的人有遮風避雨的地方,在半夜排隊的時候也會有食物跟飲料可以補充體力,原本是個雙贏的決定,但是隨著排隊的人數越來越多,這樣的形式反而造成了一些困擾。他表示,由於便利商店不主動管理排隊人潮,因此排隊搶票也容易產生紛爭,而且販售黃牛票的不肖業者更會請一些遊民或是外勞幫忙排隊搶票,對購票民眾更是不公平。

邱光宗說,拓元現在的售票系統,初衷就是想讓購買演唱會門票的民眾,無論在何時何地都能透過手邊的裝置,像是手機、平板或是電腦快速的訂票,並且最慢能在門票開賣十幾分鐘後,便知道活動是否還有剩票可購買,而不需要浪費一個下午,甚至是好幾天排隊。為了達成這個目的,拓元必須採用雲端架構,已大幅增加售票系統的負載能力,現在行動裝置普及,透過手機訂票的人是以數十萬計,邱光宗說:「不是一定要用雲端,只是雲端是目前看起來最好的工具」。

 

相關報導請參考:「秒殺搶票塞爆售票系統=無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