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穿戴裝置公司Thalmic Labs,在今天(2/9)開展的達梭Solidworks World 2015大會,展示獨特的智慧臂環Myo,這個具有動作偵測功能的智慧型臂環內建3種感測器,包括3軸陀螺儀、3軸動作感應器及3軸磁力儀,靠著分析手臂肌肉的變化,可以分辨多種手勢,例如緊握拳頭、手掌攤平、手腕揮動等等。

Myo設計傳教士Chris Goodine表示,智慧臂環透過偵測手勢,可以提供全新的人機互動介面,例如單先用手勢就能操作軟體,他示範以雙手控制Solidworks軟體,而不需要滑鼠。此外 ,Myo感測臂環還可運用在簡報、互動遊戲、車輛操控、音樂演出等應用,甚至,Chris Goodine指出也有外科醫生,在手術中直接以手勢操作醫療影像的放大檢視,而不需中止手術過程。

Myo設計傳教士Chris Goodine的雙手皆配戴著Myo智慧臂環。

另一個Myo有趣的應用,是與世界知名Trance舞曲DJ--Armin Van Buuren的合作,藉由偵測DJ在表演時的手勢變化,讓表演現場的燈光依照DJ的演出自動調整效果,例如在DJ舉起雙手時,其背後的環形燈光會依序升起,又或是DJ雙手指向觀眾時,聚光燈會自動追隨DJ所指的位置,創造出表演者與觀眾之間更好的互動體驗。

Chris Goodine指出,人的肌肉運作是由大腦所控制,因而偵測肌肉的變化也就能理解大腦。不過,每個人的生理特性不同,不只是手臂粗細不同,就連出汗的狀況也大不相同,因而設計一個通用的感測器其實難度很高,為此他們分析了上萬種資料,從中設計出一體適用的產品。而在產品研發過程中,免不了要時常修改產品的設計,Chris Goodine說,現在大家對於物聯網(IoT)裝置都處於摸索階段,因此要有辦法依據顧客的反應快速修改產品,想辦法更快速打造產品原型也就成為公司的標準文化。

為了加速打造產品原型,Chris Goodine表示,在開發Myo的過程中,他們不只使用SolidWorks的3D設計軟體,在產品開發與測試階段,更是廣泛使用3D列印機來製造樣品,以加快產品開發的速度。目前Myo僅提供網站預購,不過Chris Goodine說,大約1個月後就會在Amazon公開販售。

Myo設計傳教士Chris Goodine說,Myo臂環其實經過多次改革,對於IoT這樣仍充滿未知的領域,設計者必須能夠依據使用者的反應,快速修改產品,因此快速製作產品原型就是標準的企業文化。

 

Myo智慧手環具有多種感測器,可感測諸多生理資訊,據此偵測使用者的手勢動作。

 

百大知名DJ Armin Van Buuren在表演現場使用Myo智慧臂環,讓現場的燈光效果可依據DJ的動作自動調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