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Ubuntu Core合作夥伴Erle Robotics先前所開發的無人機

圖片來源: 

Erle Robotics

Canonical宣佈推出專為物聯網裝置而設計的全新作業系統核心Snappy Ubuntu Core。而機器人、無人機,以及智慧型集中器(smart hubs)也將成為早期的應用領域。

Ubuntu Core為雲端到裝置提供單一的統一平台,因此Canonical宣稱,嵌入式裝置的開發從來沒有這麼簡單過。Canonical裝置工程部門主管Alexander Sack指出,由於Ubuntu Core從雲端到裝置所提供的是相同的API以及同樣的安全更新,因此雲端環境下的Ubuntu Core是開發人員開發及測試的完美平台。開發者可以在雲端環境下模擬裝置,然後再隨需發布到數以千計的相同裝置上。

「你可以在筆電上很容易就開發出讓人驚豔的裝置應用,然後在雲端上測試,最後直接發布到全球市場的不同裝置上。」Ubuntu表示。

Canonical同時宣佈Ubuntu的物聯網軟體應用商店,提供各種不同的相關應用程式。例如有機上盒、閘道、集中器(hubs)等裝置上的通用型應用。另也有一些較特殊的應用,這些應用也都是Ubuntu在物聯網領域的先期使用者,例如與開放源碼機器人基金會(OSRF)合作提供app,還有無人機應用。

物聯網軟體商店除了提供開發者一個銷售應用的管道之外,也讓程式及軟體的更新、安全修補更加容易。

Canonical表示,在物聯網的聯網裝置領域中,機器人、無人機,以及智慧集中器都是Ubuntu的早期使用者,對於「超級智慧」的東西來說,Ubuntu Core是一個安全平台,軟體商店將可讓最新軟體直接部署到裝置上,也讓雲端的連結更加容易。

Canonical也公佈了Snappy Ubuntu Core第一批合作夥伴共22家廠商,包括智慧型燈泡業者Ninjablock、開放源碼機器人基金會OSRF、無人飛機業者Erle Robotics、Openhab智慧集中器框架、Odroid等多家開發板業者、晶片廠商Allwinner、IoT框架及解決方案供應商Kaa、2lemetry、微控制器作業系統Riot-OS、IoT窄頻網路廠商如Nwave、行動基地台業者Fairwaves,及環境偵查無人飛機業者Siralab Robotics。

著眼於新興的物聯網市場,微軟去年在Build開發者大會上也宣布,將為所有的物聯網裝置提供免授權費的Windows。微軟即將在1/21日發表的最新Windows 10,也可望成為跨越PC、手機,及物聯網裝置的統合式作業系統。(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