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在臺灣大力提倡開放原始碼近20年,儼然成為臺灣開放原始碼推手的朝陽科技大學資管系副教授洪朝貴,從90年代就開始成立網頁,透過發表文章,強調自由軟體比限制軟體的分享對整個社會更有益處等理念,成為臺灣推廣自由軟體理念的先驅。

另外,洪朝貴也將自由軟體應用在教育上,在教授微積分時,洪朝貴說,用商業軟體不但授權費相當貴,學生也看不到程式碼,導致被廠商綁架,讓臺灣的資訊教育被化約為商業軟體的操作,如資訊教育變成了為微軟做教育訓練,而非讓學生跟上世界上最新的發展趨勢。

因此,洪朝貴在教授微積分時,就用了3套自由軟體,如GTK 交互式幾何軟體DrGeo、跨平臺的數學繪圖軟體Gnuplot與數學教學軟體Mamima,節省了昂貴的商業軟體授權費用,這就是自由軟體在教學上看到的價值,他說。

洪朝貴自1992年開始接觸自由軟體,說,當時學校是用Sun的作業系統,而自己的系統則是OS2,在選擇用哪一個作業系統的過程中,是否具備合法、免費與跨平臺特性,就是最主要考量,從此認同開源理念,一腳踏入開源的世界。

洪朝貴說,開源最主要的精神就是以保障軟體用戶自由使用及接觸原始碼的權利,就像是臺北市長柯文哲所強調公民參與的精神,而這精神不斷地影響了企業文化,甚至包括了政治與文化的層面。

洪朝貴說,所有的技術的都具有一定的壽命,當此技術被包裝成商業軟體,再到上架銷售時,與導入到公司時,往往已經過時。而利用自由軟體的好處就是,可以隨時跟上世界潮流,來應用最新的科技。

洪朝貴說,要選擇是否使用一項技術之前,首先要考量的事情是,此技術是否能夠自由地匯出與匯入,舉例來說,當建好一臺虛擬機時,要考量停機之後,是否可以匯出,再匯到其他的系統中。

而一般的廠商是一定會接受匯入,但是否能夠匯出,就是要考量的重點,也就代表此廠商有無要綁架使用者的意圖,洪朝貴說,如果有此意圖,就絕對不會和這家廠商打交道。

洪朝貴形容,平常使用一項產品時,如果價錢飆高,還有機會可以選擇另外一家,不過,一旦被廠商綁架了之後,就像是吸食毒品,一旦上了癮,就放棄了其他更好的選擇。

另外,以OpenOffice來看,現在當使用者要從Microsoft Office轉到OpenOffice的過程中,就有無法轉換檔案格式的問題,造成使用OpenOffice的人數不多。雖然OpenOffice一直想要解決檔案相容的問題,但是,微軟透過不斷地更新檔案格式,來壟斷市場。

另外,現在科技大學要求學生考Microsoft Office的證照,每當Office更新一次,學生就要重新考照,而當學生學習自由軟體時,洪朝貴說,自己是透過用命令列來學習,隨著科技變遷的腳步,可以不斷地累積自身的知識與能力,而非只是被廠商綁架,失去了「下賊船」的能力。

商業軟體存有侵犯隱私的問題

而商業軟體也存在侵犯隱私的問題,由於使用者無法看到商業軟體的程式碼,所以根本無法得知產品是否被植入後門程式等,洪朝貴說,先前美國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NSA)在多家廠商的軟體中植入後門程式,如現在微軟軟體中仍有後門程式Dual.ec.drbg,而且已經存在了很多年,但臺灣政府始終未面對與處理此事。

洪朝貴也說,臺灣政府對於推展開放原始碼的行動緩慢,如政府之前宣布要打造無障礙網頁,但是至今還是只能用微軟的瀏覽器Internet Explorer來下載自然人憑證,現在許多年輕人早就改用Google Chrome與FireFox等,但政府仍繼續被微軟綁架。

因此,洪朝貴在2013年開始推動「永續經營的資訊政策」,強調檔案格式不要被單一廠商綁架,他說,在電信領域,為什麼不同廠牌的手機可以彼此通話,但一談到軟體產品,卻堅持必須購買同一廠牌才能相容?

而且當一般資訊長忽略「出走成本」的概念,會為機關或企業製造出什麼樣的問題?

洪朝貴說,政府至少應該採用自由軟體作為測試元件以確保採購產品符合開放標準,如果政府只用微軟產品開啟的檔案資料,這就代表了政府相信「微軟的壽命一定會長過中華民國」。

而企業界在檔案格式方面,已經有掙脫了Microsoft Office束縛的例子,如聯經數位改用了OpenOffice。

洪朝貴說,懂得善用開源軟體的公司,一方面可以省下大筆的軟體授權費用,另外一方面,很多開源開發者最容易接觸到最新趨勢,且最和網路脈動接軌的一群人,再加上若企業主管願意思考與回應開發者的觀察等,就會讓企業組織運作上更靈活,才能在這講求速度為王的世界中競爭。

GitHub是開源者的履歷

此外,洪朝貴說,GitHub不但是開源者的履歷,也是開源者通往世界的舞臺,唯有走向全世界才有競爭力。舉例來說,之前有一位大一學生應徵助理,當看到這位學生在GitHub上參與了開源專案,就立刻錄用。他說,在這注意力經濟的時代,只要貢獻的程式碼夠多,或者獲得知名人士推薦,就會得到更多的機會。

 朝陽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副教授|洪朝貴(ckhung) 
 開源資歷  參與開源超過23年,經常以犀利文筆針砭時事,如批判資訊市場或大學教育等,力推資訊人權,是臺灣自由軟體與反對封閉格式的主要推動者之一,亦積極參與教學活動及推廣自由軟體的活動。

 


相關報導請參考「開源吃掉全世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