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於2012年的Energous在CES 2015消費電子展上展示了WattUp無線充電系統,藉由WattUp電力路由器可為距離15英尺(約4.6公尺)內的裝置進行無線充電,最多也可同時替12款裝置充電,該技術已獲選為今年CES展的智慧型家庭創新獎。

WattUp傳送器(電力路由器)可透過RF(Radio Frequency)射頻訊號將能源傳遞到附有WattUp接收器的裝置上,接收器再將這些訊號轉成直流電,便能替裝置充電,整個系統都是由軟體控制,因此可因應需求及環境進行客製化。

此一射頻系統可在15英尺之內傳遞安全的充電能量,可替手機、平板電腦、穿戴式裝置、智慧型手錶、家用裝置或是其他使用電池的裝置或玩具等產品充電,就算是移動的接收端也能持續充電,最多可同時替12個裝置充電,但每個裝置所接收的電力會隨著距離的拉長或裝置數量的增加而降低。

WattUp還運用了低功耗藍牙(Bluetooth Low Energy,BLE)技術連結發送端與接收端以進行充電管理,例如在3D環境中確認接收端的位置與方向,以及允許WattUp軟體偵測接收裝置的電力,或是用來分配各個接收裝置的電力接收。使用者也可藉由WattUp軟體來設定各種裝置的充電優先順序,例如在高峰充電時期先充手機電力,半夜才替遙控器或照相機充電。

Energous已準備將WattUp系統導入The Hard Rock Hotel & Casino飯店,讓房客體驗無線充電的魅力,未來也會在咖啡廳、餐廳、商場或機場部署及展示,最快會在明年將相關技術商業化。

Energous的策略是在全球建立WattUp無線充電生態體系,計畫與ODM、OEM、IDM及現有的無線產品製造商合作,也會尋求與重要基礎建設供應商的合作,並結盟接收端裝置及電子裝置製造商,推動WattUp成為全球標準。(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