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ealize新版維運管理工具提供單一監控平臺,來監控實體環境與虛擬環境,IT管理人員可透過此平臺集中控管資料中心的健康效能、容量狀態與資源利用效率等。

圖片來源: 

VMware

虛擬化廠商VMware在12月初推出混合雲管理平臺vRealize Suite 6正式版,VMware資深技術顧問江楨義表示,vRealize Suite以簡化企業IT營運管理為目標,提供單一管理工具,來透明化IT環境,且為因應未來混合雲架構,新版vRealize加強整合維運管理,以及多租戶資源的使用,更加邁進IT即服務(ITaaS)的方向。

vRealzie Suite 6提供企業單一平臺,來統一跨實體伺服器、多虛擬機器的管理、私有雲和公共雲等環境的管理。

vRealize Suite主要由幾個套件所組成,包含了vRealize Automation 6.2、vRealize Operations 6.0、vRealize Log Insight 2.5、vRealize Business 6.0標準版等。

自動化工具提供單一入口網頁,並整合網路虛擬化管理

vRealize自動化工具Automation 6.2提供使用者和IT管理人員單一入口網頁,IT管理人員可透過此入口網頁部署、設定角色權限等,使用者則可藉由入口網頁申請需求,vRealize Automation的主要目的就是要節省企業IT在管理上的時間與人力,來自動化一些例行公事。

例如,使用者可用整合AD的帳號登入單一入口網頁,使用者在自助服務目錄中可以選擇所需的作業系統、應用程式等,也可以自行輸入所需的主機數量及規格。當需求送出,且通過主管審核後,IT管理人員可透過入口網頁部署且供應使用者所需的主機。

江楨義表示,以前企業的RD部門或測試部門申請3臺機器,可能需要2周後才會供應給該部門的使用者,但是現在透過vRealize的管理工具,平均1小時就可以完成部署,且供應使用者需要的主機。

新版自動化工具還可以預先制定服務藍圖,藍圖可用來標準化部署的規格、版本等條件。另外,新版自動化工具比較特別的是,整合虛擬網路自動部署功能,江楨義表示,自動化工具除了能夠縮短部署時間外,在部署VM時也能夠以多租戶的角度來加強防毒功能,除了可以部署路由器外,也可以部署防火牆等更多的網路設備。

Automation 6.2還包含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機器的狀態顯示,不過此功能必須要與vRealize維運管理工具Operation 6.0搭配使用,狀態的顯示包含機器的狀態、健康狀況等,且在機器健康狀況出問題時,自動化工具會自動發布警告給IT管理人員。

除了機器的狀態顯示外,自動化工具還可以回收資源再利用,透過維運管理工具來判定VM的狀態,如閒置、資源過多、資源不足等,IT管理人員可以在自動化工具中調整每臺VM的狀態,必要時回收資源再利用,進而節省IT成本。

新版維運管理工具提供單一監控平臺,集中化資源管理

vRealize維運管理工具Operation 6.0的重點功能就是提供單一監控平臺,來監控實體環境與虛擬環境,IT管理人員可以透過此平臺集中控管資料中心的健康效能、容量狀態與資源利用效率等,且此平臺還可結合其他原廠的管理套件,如IBM、EMC、惠普、戴爾等廠商。

新版維運管理工具細緻化智慧型示警(Smart Alert)的功能,例如,1臺VM中有1名使用者產生問題,智慧型示警可以發送警告給相關人員,且VMware在維運管理工具中,有內建專業領域的知識,所以維運管理工具可以協助用戶分析VM的狀況,讓使用者可以看得到機器的問題徵狀,同時也會提供使用者內建的建議解決方法。

另外,在容量規畫方面,Operation 6.0採用What If條件判斷式,來預估企業未來機器的容量,以及未來使用的效能瓶頸等。且在自動化矯正(Automation Remediation)的功能,可以回收機器閒置或過多的資源,不需要再透過vCenter來逐臺回收機器的資源。

在新版維運工具中還有統一管理(Unified Management)的功能,具備可擴充性和彈性,支援HA架構,也可以橫向擴充(Scale-Out)。

江楨義表示,舊版維運管理工具,使用者部署2臺VM,來管理2,000~4,000多臺的機器,架構上較難橫向擴充,但是Operation 6.0把2臺VM的架構合併為1臺,具備主架構(Master)和遠端遙控架構(Remote Collector),而Collector可以放在中國、美國等其他國家,同時可以集中在一地控管,所以Operation 6.0具有可擴充性架構。

Log Insight工具加強非結構化資料的分析

vRealize Log Insight 2.5則是蒐集非結構化的Log資料,來記錄時間、伺服器、錯誤訊息等,並且將這些記錄集中控管。舊版Log Insight的資料是條列式呈現,在新版本中提供可客製化的儀表板(Dashboards),使用者可以將Log資料製作成圖表來追蹤主機的狀態。

而在架構上可以水平擴充,以處理更大量的Log資料,來補足只監控結構性資料的不足,且與維運管理工具Operation整合,達成結構化與非結構化環境的交叉分析能力。

江楨義表示,Log事件還可以分門別類,因為企業一天內可能會產生10幾萬筆以上的Log訊息,分類這些訊息後,再製成圖表,使用者也較容易判別,且圖表上的資訊也可以再點擊查看細節。

另外,Log Insight與內容市集(Content Marketplace)整合,可以直接從管理介面直接安裝內容封包(Content Pack)。

而混合雲管理平臺中還有一個vRealize Business 6.0標準版,加強整合自動化工具和維運管理工具,另外,也內建成本計算模組,可直接進行分析。

新版Business加強價格成本的分析模組,融入圖表和多租戶的概念,企業IT人員可以設定多租戶的使用狀況,來計算每個租戶使用的成本等。在匯率方面,也增加幣別,便於金錢換算。

江楨義表示,新版vRealize Suite加強維運管理,以及混合雲多租戶使用的資源狀況等,未來將提供CIO在評估時,可以一目了然私有雲使用的資源、維運狀況、成本等資訊。

 

vRealize自動化工具提供使用者和IT管理人員單一入口網頁,IT管理人員可透過此入口網頁部署、設定角色權限等,使用者則可藉由入口網頁申請需求,以及使用者可自行輸入所需的主機數量及規格。(圖片提供/VMware)

 

vRealize新版Log Insight蒐集非結構化的Log資料,並且將這些記錄集中控管,也提供可客製化的儀表板(Dashboards),使用者可以將Log資料製作成圖表來追蹤主機的狀態。(圖片提供/VMwar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