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亞太及日本區客戶方案架構師李國輝表示,英特爾物聯網平臺架構包括連結、安全、管理及分析等4個關鍵要素,除提供統一整合平臺,也要建構一個完整IoT生態系,加快企業IoT應用腳步。

圖片來源: 

英特爾

近日在臺北一場物聯網應用研討會上,英特爾首度在臺揭露了剛公布的物聯網平臺(Intel IoT Platform)架構更多內部細節。英特爾亞太及日本區客戶方案架構師李國輝表示,此平臺提供了一套從最前端裝置感測器、IoT閘道器到設備安全與管理,大資料分析及後端API介接管理的統一整合平臺。

李國輝也在會中表示,在此架構下有連結、安全、管理及分析等4個關鍵要素。以裝置連結來說,關鍵在於如何支援不同新舊設備使用的通訊協定,英特爾作法是採用一個Intel IoT閘道器,可以支援不同的通訊協定,將這些來自於最前端感測器數據與閘道器做連結,將所有數據通通連上網。

具連結、安全、管理及分析等4個關鍵要素

然而,在數據傳送過程中,除了要到維持連結的網路頻寬速度外,也得要確保裝置連網後的高安全,以避免數據資料因此而外流。李國輝也指出,英特爾在新架構安全作法上,則是將旗下安全防護產品McAfee與Intel Wind River設備管理,結合Intel IoT閘道器使用,以提供設備、通訊與管理的安全。

像是在每一個設備裝置上都分別設有專屬的ID,讓每個連上網的設備都能經由ID進行辨認,也會偵測每一臺設備確保每次開機都能維持到最初安裝應用狀態,只有符合特定權限的管理者才能允許更動,以防止駭客利用遠端來安裝惡意程式。

此外,針對裝置蒐集數據的API,英特爾也提供一套API管理平臺,在兼顧安全和管理同時,讓企業能透過將API數據資料開放給企業不同部門或其他企業客戶介接使用。「這也是在整個IoT平臺非常重要的一環。」李國輝說。

而當將裝置連上網後,除了提供安全和設備管理外,李國輝也表示,這些上傳網路後的數據資料,還得經過分析拿來挖掘更多的加值應用,像是提供各種分析報表或未來事件預測等。

以Hadoop做為大資料分析平臺

而在分析使用上,英特爾則是以Hadoop做為大資料分析平臺,同時也和Hadoop企業版廠商Cloudera合作提供技術支援。李國輝也指出,像是智慧型手機或車載系統等裝置,由於已具備處理能力可先將資料處理後再傳送至雲端分析,但若是要分析像溫度、濕度等感測器數據時,就必須與IoT閘道器連結,先經由閘道器做基本資料轉換處理,再傳送至雲端以Hadoop進行分析。

為了能加快IoT推動腳步,英特爾也在最新公布Intel IoT閘道器上,採用80%的公版硬體設計,可經由廠商依照企業應用需求,在閘道器上開發另外20%的硬體內容,也因為採用x86架構,李國輝也說,臺灣企業相較容易上手,未來也可運用在智慧建築、智慧能源、智慧交通等IoT應用領域,而透過企業大量採用,最終要做到加快IoT應用普及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