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證交所總經理林火燈表示,臺灣和新加坡的跨國證券交易平臺:臺新通,預計在2015年7月完成。此次,基於過往穩定彈性的雲端服務經驗,也決定將這個交易平臺上雲端。

圖片來源: 

iThome

臺灣證交所今年9月與新加坡交易所簽訂意向書,兩地股票交易市場將可以直接連結。證交所總經理林火燈日前在一場研討會致詞時表示,與新加坡的證券交易平臺:臺新通,將採用雲端服務平臺,預計在2015年7月正式上線,這也是證交所第一次將正式的股票下單平臺上雲端。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曾表示,新加坡占臺灣外資7%,資金規模約為150億美元(約4,650億元),兩個交易所直接下單,下單更快速並降低手續費。

採用雲端服務,成效看得見

林火燈表示,之前討論熱烈的滬港通,是由券商自行打造的交易系統,但臺灣因為其他券商不想出面打造臺新通平臺,便由證交所打造一個公版的系統,未來臺灣所有的券商都可以透過這個交易平臺,直接跟新加坡下單買新加坡股票。

不過,新加坡雖然是臺灣重要的外資,臺新通交易量初期不一定會爆量,為了讓這個系統平臺運作更有彈性,林火燈決定將臺新通建置在中華電信HiCloud上。

林火燈指出,先前證交所便已經陸續將一些服務搬上雲端,經過測試和評估後,覺得雲端服務整體表現穩定,才決定將臺灣和新加坡之間的跨國證券交易平臺,建置在雲端平臺上。

以法說會影音雲端平臺為例,在2013年初,也同步提供記者會的即時轉播服務,之前味全頂新事件的記者會有1萬多人上網看直播,榮化高雄氣爆案記者會也快2萬人同步觀看。林火燈說:「如果這個不是雲端平臺,平時只有2、3百人觀看,突然暴增到2萬人,直播服務將會中斷。」

臺灣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黃乃寬補充,對於股票市場而言,資訊公開透明是最重要的,一旦有上市櫃公司公布任何訊息,將可能影響其公司營運和股價時,就可以利用這個影音平臺,將相關訊息即時並同步在每個人的電腦和手機上。

此外,對於券商而言,備援系統是非常重要的關鍵。黃乃寬表示,不論是設備會壞,或者是電信網路中斷,對於鄰近機房的券商而言,可以立即到機房重新啟動或修正系統,但對於距離機房較遠的券商而言,只能網路還能連線,就可以使用備用競價雲端服務系統,提供券商備用下單服務,維持券商的營運可以持續。

另一已使用雲端服務的應用是逐筆交易模擬平臺。臺灣的證券交易採用的是集合競價撮合的模式,原則上,維持每20秒撮合並揭露行情,不會因為某個個股交易熱絡,而增加行情揭露的頻率。

不過,國際上採用的都是逐筆交易撮合的模式,任何股票只要有新的行情出現,證交所就必須重新揭露行情資訊,而股價揭露的頻率至少就會增加4倍以上,熱門個股股價揭露的頻率將更高。黃乃寬表示,為了因應新的股票交易制度,在今年11月,針對投資人及券商從業人員使用推出逐筆交易模擬平臺,也是採用雲端服務。

這類應用也是初期較少人使用,有後期可能會蓬勃發展,黃乃寬認為,只有雲端平臺才有足夠的擴充彈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