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golook

手機通訊軟體Line在韓國的母公司Naver集團在2013年宣布,將以大約5.5億元併購臺灣開發手機來電與簡訊辨識和封鎖功能Whoscall App公司Gogolook(走著瞧),未來,也將結合雙方技術,共同強化智慧型手機用戶通訊體驗。這起併購案,也創下臺灣App新創公司被併購的最大筆金額。

臺灣行動電話普及,但各式各樣的行銷、詐騙等騷擾電話和簡訊橫行,連Gogolook共同創辦人之一的執行長郭建甫都曾經接過類似的騷擾和詐騙電話。郭建甫表示,Whoscall不把未知來電這件事情視為理所當然,反而認為,來電雙方應有權利得知對方的來電意圖,只專注於提供用戶最即時的來電辨識服務。「我們並不把自己定義為資訊安全的一環,但這一個專注成就了用戶,也成就了我們,而現在來電辨識似乎成了所有資訊安全大廠認為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他說。

其實Gogolook不是很清楚自己對於臺灣的資安威脅有過什麼貢獻,但是,他認為,透過用心服務每一個用戶,協助解決每個人生活中對於陌生電話的恐懼,讓每個人可以專注於重要的電話,「這樣我們就表現的不錯了。」他說。

臺灣創業面臨沒市場、少資金、缺政策,但人才無敵

郭建甫坦言,臺灣的科技優勢正在一點一滴流失中,沒有足夠的內需市場與正確的政策來培育科技產業所需要的結構性優勢,加上沒有國內外資金對於臺灣新創事業的關注,對Gogolook而言,並沒有太多的選擇,在臺灣只有創業一條路。「而資安只是軟體創業的其中一環,以人才為核心的軟體創業,是臺灣目前少數僅存的優勢之一。」他說。

不論是資安創業與其他軟體創業面臨的問題是一致的,今天要面對的是擁擠且全球化的競爭市場,光是防毒軟體國內外就上千百個 App 的競爭,其中不乏資訊技術耕耘數十年的全球軟體巨擘。

但,為什麼還會有創新的機會在,為什麼臺灣還具有優勢?郭建甫引述他上個月在愛爾蘭的一個全球創業論壇中,聽到知名遊戲公司 Zynga執行長Don Mattrick 的說法:「看看大家手機中共同的Icon,實際上生活中不可或缺的 App 仍不多,這揭示了未來仍然有無窮的軟體契機。」他認為,這一切端看你如何看待我們所處的時代,以及「如何定義你的問題,決定了你的競爭。」

「現在是資訊科技翻轉舊服務模式的時代,更是一個新資訊、、新思維、行動運算翻轉舊資訊、舊思維和桌上型電腦的時代。」郭建甫表示,許多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模式,都可以被新的資訊技術取代而翻新,處於這樣時間點的創業世代,是一種幸福。因為,任何著眼之處都可能是一個可以激烈翻轉的機會點。「重點在於觀察、在於如何定義問題、在於執行力,及在於專注。」他說。

人性需求造就了 Gogolook 創業的機會,郭建甫平常最喜歡舉馬斯洛的需求理論來說明原因。他指出,除了溫飽外,「安全」是人類社會最底層的需求,就是「Must to Have」(必要) 的需求。他認為,未來不論是哪個國家,在什麼觀點下,安全都會是非常適合創業的題目。Nest執行長Tony Fadell 曾說:「當運算能力進入了每個人的家中,安全與隱私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所以,郭建甫認為,身邊看得見的敵人環伺不是一個未來威脅的重點,天網環伺才是我們需要害怕的重點。

優勢或是劣勢,觀點才是決勝負的關鍵

很多日韓以及東南亞的國際友人認為,臺灣可以較無障礙的進軍大陸市場,具有極大的優勢,反倒是亞洲其他國家,由於語言與文化上的極大差異,僅能面對強勢的大陸軟體進入本土競爭,而無力享用這個巨大的市場。

但郭建甫卻說:「Gogolook所認為的優勢,卻是其他人認為的劣勢。」全球競爭的重點是狼性、是做夢的勇氣,「觀點」才是真正決勝的重點。他常表示,臺灣不是限制也不是優勢,「觀察力」與「眼界」才是。

要創業,擁有自己的技術這件事情是理所當然的,至於其他協助的話,所有的創業者都必須深刻理解到,「創業成功這件事情,需要太多的運氣,而聰明的人總是享有不公平的運氣。」包括:聰明的天使,聰明的資金,聰明的人際與企業網絡。

如果,創業者想要與世界接軌,想要走出臺灣並站上世界的舞臺競爭,就不要擔心創投與天使,努力擁抱國際創投與具國際觀的天使,讓自己成為下一個成功的案例,這就是對於臺灣創業環境與風氣最大的好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