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S亞太技術長Adrian De Luca表 示,2015年,亞太企業在智慧城市、 混合雲、大資料、行動應用、資料隱 私等5大應用領域上的技術將會進入 新的發展階段。

圖片來源: 

iThome

近日HDS亞太技術長Adrian De Luca在新加坡日立創新論壇中,提出了2015年亞太區企業的5大技術轉變趨勢,包括在智慧城市、混合雲、大資料、行動應用、資料隱私等5大應用領域上的技術將會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首先,Adrian De Luca表示,未來5年將有超過800億個物聯網裝置相互連結,物聯網投資將會成長20%,其中最大驅動因素來自智慧城市的發展,許多國家,尤其是亞太新興勢力紛紛投入智慧城市的發展,中國將有193個地區採用智慧城市科技,印度總理莫迪也宣布要打造100個智慧城市。

「亞太區大量的智慧城市應用需求,將會帶動更多物聯網投資。」他說。

智慧城市帶動物聯網需求,企業要擁抱超融合架構

對資訊長而言,Adrian De Luca認為,龐大的物聯網應用需求意味著,企業的資訊基礎架構將邁向新的超融合式架構,才能具備高擴充力、軟體定義的彈性架構和容錯能力,來提供足以滿足物聯網的應運算爆量需求。

其次,他認為,更多產業間競爭將驅動大資料投資。更多大資料需求來自跨產業間的競爭,而不只是企業間的競爭而已。零售業、銀行、電信等大資料潛力應用產業,2015年在大資料上的投資將會成長10%。行動支付和社交網站的應用也會加速這些跨產業大資料的競爭。企業需要記憶體式的技術、水平式擴充和能24小時運作的分析平臺來處理結構化和非結構化資料。

第三項趨勢則是來自混合雲架構的普及,Adrian De Luca表示,已有超過70%企業正在使用或開始評估要採用混合雲架構,混合雲架構將成為企業部署應用的最佳方式。不論在管理面上、商用產品的選擇上,混合雲技術都已經成熟,甚至也有新興技術如Docker,能讓企業的應用程式遊走在不同雲端服務平臺和本地端專屬伺服器中,更容易打破雲端環境和企業內部環境間的邊界。

企業架構也要迎合行動爆量資料的應用需求

另外,亞太區行動應用的爆發性成長,如亞太區的手機用戶超17億人,未來5年甚至還最再增加7.5億人。因此,Adrian De Luca認為,行動應用爆發促使亞太區的企業基礎架構必須能符合資料導向的應用需求。

他建議,亞太企業得從社交平臺的經營出發,進而思考不同使用裝置在不同位置上的應用,來了解使用者的行為,再重新界定企業所蒐集到的各種行動資料的使用目的,以建立使用者忠誠度為目標,最後才能協助企業在行動應用浪潮上獲利。

也因為社交應用活絡和行動裝置普及的因素,Adrian De Luca認為明年最後一項重要趨勢是,企業蒐集了大量的資料後,將伴隨著需要面對新一波的資料隱私保護規範的考驗。過去2年,不論是新加坡、南韓、香港、澳洲或紐西蘭政府,都紛紛翻新了資料隱私的相關規範。這些新規範將影響了後設資料的管理、稽核機制、身份識別技術、資料保存技術和電子資料鑑識與蒐證(eDiscovery)。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