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宣布將展開Google Play於中國的商業服務,允許中國開發人員將所打造的程式藉由Google Play傳遞或銷售到全球逾130個國家。

雖然Google Play還沒有要進入中國,但外界認為,Google可能會進一步與當地的業者合作為中國的使用者提供合法的程式供應管道。

有鑑於Google在2010年拒絕遵循中國的言論審查要求而揚言退出中國市場,Google並未在中國經營Google Play,且中國市場的Android手機也未預裝Google Play,當地的 Android用戶都是透過第三方的應用程式商店下載程式,使得當地的Android開發人員只能將程式提交到第三方商店,或是申請中國以外的帳號以讓程式在Google Play上架。

這次Google宣布開闢一個正式的管道讓中國的開發人員可將程式透過Google Play銷售到全球130國家,包含免費及付費程式,而且支援程式內購買與訂閱,Google則會把開發人員的所得以美元匯至開發人員在中國的銀行帳戶。

這次Google敞開大門歡迎中國的程式開發人員,但Google Play仍然沒有正式進駐中國。不過華爾街日報與路透社等國外媒體相繼引述消息來源指出,Google正在考慮打造一個專為中國設計的Google Play服務,可能會與華為或中興等當地的手機業者合作。Google則拒絕評論此事。

中國現為全球最大的行動市場,估計目前約有1.6億名Android使用者,遠遠領先美國的7400萬。Google Play的缺席造就了當地Android程式商店的興盛,根據Newzoo與 TalkingData的統計,今年上半年中國Android程式商店的前三名依序是360手機助手、應用寶,及百度手機助手。(編譯/陳曉莉)

相關連結:Google官方說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