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近日一篇關於Google Glass的報導掀起全球的關注以及國外眾多媒體的共鳴,該報導宣稱早期的使用者已對Google Glass失去信心,使得它的未來發展蒙上陰影。路透社歸納許多跡象藉以說明不論是使用者或是開發人員都已經對Google Glass熱情不再,但也有評論認為現在下這樣的結論還言之過早。

路透社採取此一立場最有力的證據來自於該社訪問了16名Google Glass的程式開發人員,其中有9位表示他們已放棄或停止開發相關程式,主要是因為該裝置既有的限制與使用者數量太少,還有3個將目標轉至商業應用,捨棄Glass的消費者應用。

Google是在2013年針對開發人員及少數消費者銷售售價1500美元的Glass Explorer Edition,並於今年4、5月陸續在美國與英國市場開賣。Google從未公布Glass的銷售量,且正式版的上市時間仍遲遲未定。Glass遊戲開發者Tom Frencel明白指出,假設Glass的銷售量超過2億台,那麼光景將會完全不同。

路透社指出,除了開發人員對Glass熱情不再之外,消費者也開始透過eBay以大約一半的價格出售Glass,此外,Google創投與科技界的兩大創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及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在今年4月盛大宣布組成聯合投資中心,專門提供種子基金予Glass生態體系各種創意及應用,然而迄今卻僅小規模投資3~4家新創業者。

這篇報導的觀點也引起國外各大媒體的共鳴,例如華爾街日報以Google Glass失去一些開發者的關愛為題,採訪了幾位放棄開發或減少Google Glass開發時間的開發者。TechCrunch評論則指出,Google Glass無法成為大眾化的一個產品,並預測將會成為新時代的Segway電動車:號稱是一個改變世界的產品,結果最後只有倉庫的工人還有賣場的警衛在使用。

儘管如此,仍舊有專家對此事的見解不同。Computer World引用IDC分析師Scott Strawn的看法指出,大家對新技術的熱情總是有起伏,一些實驗性的產品即使一開始失敗,但之後可能會經過重塑,或由其他的公司發揚光大,Google不會放棄擴充實境的概念。這個願景也許不是發生在現在,但這些初期的努力都讓軟體開發人員能夠開始思考相關的概念。

事實上,Google持續在推動Glass的各種應用,從消費者端至其他不同的領域,也與知名品牌合作設計具時尚感的Glass,Glass團隊也甫於本周宣布,Glass的程式數量(Glassware)已正式突破三位數,達到100個。(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