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全球魚類濫捕造成海洋資源枯竭的問題,Google與國際海洋保護組織Oceana及遙感軟體公司SkyTruth在澳洲雪梨舉行的2014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Nature, IUCN)年會上公開展示一項利用大資料(big data)技術所打造的「全球漁業觀測站」原型技術(Global Fishing Watch)。

「全球漁業觀測站」是一個專門用來追蹤全球捕魚活動的視覺化網路工具,旨在藉由這個簡單易用的線上平台顯示海洋所有可追蹤的全球捕魚活動。這個平台結合了SkyTruth的遠端感測及數位地圖軟體,以及Google Earth Outreach部門的資源。Google Earth Outreach是Google Earth與非營利組織及教育、研究單位合作的單位,在這項合作中Google將提供資金及工程服務。

這個平台分析來自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 AIS)的資料,一開始集結了2012到2013年由衛星蒐集到111,374艘船的資料。AIS主要是用來防止海上撞船的安全系統,並可藉以取得關於船隻身份、速度,和方向等資訊,「全球漁業觀測站」平台則移除了貨船及其他非漁船活動的資料。Global Fishing還在原型階段,包含2.5萬艘船約3億筆的資料,目前該地圖只先顯示3125艘船、3500萬筆偵測資料,預計2015年或2016年可開放大眾使用。(編譯/林妍溱)

相關連結:Global Fishing Watch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