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藝術展覽趕搭智慧穿戴裝置熱潮,資策會智通所、鉅景科技與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共同合作,在臺北數位藝術節(11/14-11/23)提供智慧眼鏡導覽服務,民眾戴上智慧眼鏡就能看到展出作品的說明訊息,提供個人化的導覽服務。

這項創新的展覽服務是經濟部技術處「視覺化導覽實驗計畫」的一個應用示範,資策會智通所開發視覺化導覽系統,將展出作品資料內建於鉅景科技的國產智慧眼鏡,民眾戴上智慧眼鏡觀看某個展出作品,就會自動影像辨識提供對應的導覽訊息。

該服務運用了鉅景科技曾在今年Computex獲獎的SiME智慧眼鏡,SiME利用微型投影技術,可在眼鏡的右眼投出1280x 720畫面,內建Android 4.2系統,雙核心處理器、1GB記憶體及4GB儲存容量,配備500萬畫素相機,眼鏡支援無線上網。使用時可在眼鏡側邊觸控操作。

鉅景科技總經理戴昌台表示,「視覺化導覽實驗計畫」宣示智慧眼鏡進入生活化應用的價值。結合智慧眼鏡、室內定位、影像辨識技術,智慧眼鏡先以室內定位感應啟動影像辨識,當民眾觀賞作品時,智慧眼鏡就會顯示出導覽訊息,如文字、語音、圖像等等,提供自動化的導覽服務。

資策會表示,傳統的導覽設備需輸入號碼才能聽到說明,使用上不夠便利,運用智慧眼鏡提供個人化的導覽服務提供隨走隨看、即時導覽的好處。

目前這項智慧眼鏡導覽服務為小型應用示範,在臺北數位藝術節中提供5個智慧眼鏡,民眾需要預約才能體驗,此外,智慧眼鏡導覽體驗僅限國際展覽區內的7件作品提供導覽服務,屬於實驗性質的服務,以測試參觀展覽民眾的接受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