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開發者版本將取代Aurora版,平均每6周會更新一次。

Mozilla基金會旗下的Firefox瀏覽器在本周日(11/9)屆滿10歲,為了替Firefox慶生,Mozilla釋出了Firefox十週年紀念版以及首款專為開發人員打造的開發者版本。

Mozilla宣稱此一十周年紀念本是迄今最快的Firefox版本,並新增兩項全新的功能,包括預裝了完全不紀錄或追蹤使用者行為的DuckDuckGo搜尋引擎,以及提供更直覺、用來刪除瀏覽紀錄的「遺忘」(Forget)功能。

創立於2008年的DuckDuckGo是個標榜保護使用者隱私的搜尋引擎,它從來不分析使用者的搜尋行為,強調所有使用者利用同一關鍵字進行搜尋時都能看到一致的搜尋結果。

根據Mozilla在今年10月委由Harris Poll所進行的線上調查顯示,有3/4的受訪者認為網路公司知道他們太多事了,另有54%認為他們想忘記在網路上曾做的一些事。

Firefox副總裁Johnathan Nightingale說明,DuckDuckGo將預裝在Windows、Mac、Linux與Android等平台的Firefox搜尋選項中,搜尋是網路生活的一部份,而且是非常私人的,使用者搜尋的內容洩露了許多的個人資訊,而DuckDuckGo則不會企圖了解使用者搜尋的目的或追蹤使用者的身份,其他搜尋引擎可能會透過追蹤來改善搜尋結果,但他相信使用者應該能有所選擇。

至於Forget則是一個用來清除瀏覽紀錄的功能,不過它更直覺也更方便。當使用者點選Forget之後,它就會跳出一個視窗,詢問使用者是要清除多久以前的紀錄,從5分鐘、2小時到24小時,然後Firefox即會主動清除這段期間內的cookie、歷史紀錄或所開啟的視窗。

Nightingale說,有許多使用者都會與家人或朋友分享電腦,而且很容易就會忘記要開啟私密瀏覽功能,有了Forget就能快速且方便地清除先前瀏覽的資料。

除了上述兩項功能外,Mozilla亦發表一個新的隱私專案Polaris,它將集結各種由Mozilla與其他隱私團體所推動的隱私保護活動,以共同將更多的隱私技術或功能嵌入產品中,包括民主科技中心(Center for Democracy & Technology,CDT)與匿名網路Tor都將加入Polaris專案。

至於新的Firefox開發者版本(Firefox Developer Edition)則是專為開發人員打造的瀏覽器。它整合了WebAPIs以及所有原本要透過附加元件才能取得的工具,諸如原名為Firefox Tools Adapter的Valence,這是一個可以用來連結Firefox開發工具與其他瀏覽器引擎的元件,能夠用來調整程式在不同瀏覽器上的表現,包括Android平台上的Chrome,或是iOS平台上的Safari等。

Firefox工程總監Dave Camp指出,Firefox是一個開放源碼的獨立社群,因此能夠提供其他瀏覽器無法提供的功能,讓Firefox的工具隨處可得;開發人員最大的痛苦之一就是必須要在不同的平台或瀏覽器間切換,而Firefox開發者版本藉由建立一個交會點來精簡開發流程,它是一個穩定的開發人員瀏覽器,是一個創作工具,也是一個足以進行每天瀏覽任務的產品,它所新增的功能則簡化了建置服務的程序,支援行動及桌面也支援各種平台。

Firefox開發者版本將取代Aurora版,平均每6周會更新一次,由於和其他Firefox版本所使用的描述檔不同,因此能夠與其他版本並存於系統中。(編譯/陳曉莉)

相關連結:台灣Mozilla為Firefox舉辦十週年特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