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時政府於11月8日至9日,首度舉辦零時政府年會(g0v.tw Summit),不僅首度邀請白宮專業創新團隊成員、國際開放資料黑客松共同創辦人David Eaves、國際上多個致力於開放資料的社群如美國Sunlight Foundation、Poplus與韓國POPONG等來臺分享。另外,更有Code4HK成員,來臺分享如何利用新科技,在社會運動中扮演協同合作關鍵角色,吸引超過600位跨領域人士參與。

「這次年會最大的目標是希望能夠跨界交流」瞿筱葳表示,一直以來g0v都積極和社運團體、政府、科技社群等交流,而這次升級成大型國際年會,希望能匯集各界人才,進一步做深度交流,不僅總結這2年的成果,同時也希望藉由這次年會來展望下一個階段目標,藉由各國講者在開放資料的經驗分享,了解國際在開放政府、開放資料的狀況,加速國內發展。

高嘉良也表示,希望能藉由舉辦零時政府年會(g0v.tw Summit),來包容所有不同的聲音,以共同成長,另外,他也提到g0v的幾項專案,包括將中央政府各部門的預算視覺化,即時顯示國會形成、修法進度,立委、議員投票指南,讓民眾知道每個縣市的議員到底都做了哪些事情等,他也說,目前很多專案都用web方式來呈現資訊,而在今年學運期間也有人跨出網路世界,去做現場的實況直播,讓社會事件更透明化。

不過,「2年了,我們到底有沒有造成任何改變?」高嘉良表示,g0v做了很多件事情,但實際上造成的改變究竟有多少,他希望藉由這個年會,讓大家聚在這裡,一起思考這個問題。

白宮專業創新團隊成員、國際開放資料黑客松共同創辦人David  Eaves表示,需要先確立政府公開所有的資料為主要目標,而讓政府「難看」只是手段,因此,也需要透過和政府合作等方式,來鼓勵政府開放資料,和聚焦於民眾的需求,再搭配新科技,如臺灣零時政府就透過推出許多不同的專案等行動來改變社會。

另外,也透過結合各式各樣的人,如軟體工程師、記者、社會運動者等,透過協作的方式來促使政府在開放資料上更有效率。不過,David也表示,在合作過程中,不應該互相批判,而需要先認清彼此的差異,再進行包容,才能達到共識進而完成目標。

此外,David也說,在鼓勵政府開放資料的過程中,對於負責整理與分析資料工程師來說,其實也是在進行政治性工作,不僅政府資料就已經具有政治性,也要將資料轉換成讓一般民眾可以看得懂,如果沒有人看也就等於浪費時間。

零時政府年會(g0v.tw Summit)第一天議程涵蓋8大主題,包括開放國會、參與式民主、3du教育、公民新科技、媒體曝光下的學運、開放資料與環境、大協作世代及運動新風貌,共29場演講,講師來自美國、德國、智利、紐西蘭、韓國等9個國家。

另外,估計參與者中5成來自科技開源社群,2成來自非營利組織,近1成的政府單位人員,其餘2成為一般民眾,而第二天則以unconference形式進行,讓參與者自訂主題。

此圖片由g0v提供

過去g0v社群每2個月舉辦1場黑客松活動,性質類似unconference,讓參與者自己訂定主題,而這次年會則採研討會形式來進行,由大會邀請講師、訂定主題,再開放讓大家報名。g0v也表示,下一次年會將辦在2016,他們希望可以累積夠多的成果再來舉辦這樣的大型研討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