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為了解決自己餐廳在經營管理上的需求,前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之子徐安昇,與好友們商量,想利用現有的iPad,開發平板上的POS應用,讓店內服務的輔助工具,可以只靠iPad就能完成。

之所以會選擇自己開發,原因在於他們找不到符合自己需求的POS系統。想法其實很簡單,他們單純想擺脫傳統電子收銀機、POS主機佔店內空間的型態,能提供多一點空間給顧客用餐。隨著平板與雲端服務的潮流,因此,他們想到用這種形式,來建構一個符合自己需要的POS應用。

最初,他們是在麻膳堂的店內實際測試他們的系統,由於是自己經營的店家,因此開發過程中有很好的機會,能夠不斷去測試系統的穩定性。

基於這樣的經驗,後來也讓徐安昇最終決定成立iCHEF資廚管理顧問公司,將這套系統打造成商品,讓其他餐廳也能應用這樣的雲端POS App服務。

目前徐安昇經營的餐廳包括2家麻膳堂,以及新的Tinun泰式餐廳,其中後者是他們設計的平板POS得以進一步發揮的顯著例子。

藉以優化服務流程,並提升人員的工作品質

在這間泰式餐廳店內,iPad是他們的主要的IT硬體設備,他們讓員工用iPad來解決帶位、點餐到結帳的顧客服務。

當顧客走進店內,服務人員就會拿著一臺iPad來到顧客面前,並透過平板上即時顯示的桌位平面圖,迅速帶領顧客前往空桌入座。如此一來,服務人員在店門口服務客人時,就能知道店內哪裡有座位可以安排,而傳統店家可能是依靠平面圖紙與圖釘,並利用呼叫機向內場人員確認餐廳內的空桌,一來一回要好幾分鐘。

當顧客就座之後,服務人員只要新增點餐內容,並將「點餐單」拖曳至平板上顯示的桌位,表示顧客入席。點餐時,所選擇的餐點甚至能依照每一個人的口味作調整,這些程序都在iPad上作業,並透過Wi-Fi連線同步到餐廳內的每臺iPad上。同時,這些點餐資訊並會透過無線網路,傳送至廚房的出單機並印出,加快廚房準備出餐的速度,而不用等待服務人員往返於顧客、廚房或櫃臺之間,或是前去招呼其他客人而影響顧客餐點的準備。

即使餐廳坐滿了人,客人在外面排隊,服務人員也能先用iPad幫客人點餐,待入座之後,才會將點餐資訊發送至後臺出單機印出。當顧客結帳時,你也可以看到他們的櫃臺空間不大,桌上也只放置了一臺搭配支架桿的iPad,服務人員只要在iPad螢幕上按一按就能幫顧客結帳,並能配合一旁的熱感式印表機將消費明細與電子發票印出。這樣的模式,雖然仍有其侷限性,不像傳統POS系統能夠對應餐廳規模擴大時的應用,但對於小規模餐廳的店家而言,已經可以替代傳統點餐流程與收銀軟硬體設備的使用。

這樣的應用雖然可能對顧客而言,較沒有感受,但對店家有不少幫助。像是平板本身提供的行動性,讓服務流程可以更靈活一些,不必都集中在櫃臺才能進行,加上平板螢幕較大,不像PDA、手機受限硬體設備尺寸大小,介面操作
設計可以更直覺。無線化、走動之間皆可使用,不佔餐廳空間也是其特點,同時省去布線上的麻煩,也因此,無線網路環境的穩定性,也變得更加重要。

不僅如此,老闆若要即時查看餐廳的營收,也可以平板或手機等行動裝置,連上雲端服務的後臺系統迅速檢視。

 

以平板提供前端的點餐與桌位管理應用

服務人員透過iPad即可進行點餐與桌位管理,讓服務人員在外場服務時,就能知道哪裡有空桌可以安排,介面上最左側可新增顧客的點餐內容,入座時只要將介面左側的單子拖曳到空桌,就會顯示紅色表示入席。

 

服務人員能夠針對顧客的餐點口味快速調整

複雜的餐點口味選擇,服務人員在平板上也能夠很直覺地操作,以便在點餐時,能夠快速的依顧客需求,輸入對應的餐點註記。這也是餐飲流程上比較麻煩之處,介面設計要讓服務人員能夠很方便地去觸控,減少點餐錯誤的發生。

 

結帳時,相關程序也能用平板設備取代

當顧客結帳時,服務人員也是靠平板就能夠處理,不像以往餐廳櫃臺配置的是電子收銀機,而且,即使客戶要分開結帳,介面上也能夠輕鬆將帳單分開結算。最後,平板也能連接具有無線網路的熱感式印表機,將電子發票印出。

 

相關報導請參考「平板電腦應用推動餐飲業IT大改造

上一篇:POS應用新面貌-平板電腦搭配App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