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宣佈,和Docker達成合作協議,微軟下一代Windows Server將支援這個新興的輕量虛擬化技術。

相關連結:Scott Guthrie部落格微軟Azure部落格微軟開放技術網站微軟新聞稿

Docker是一項最近竄紅的容器技術(container),讓開發人員可以在本機撰寫並測試完應用後「打包」成大型可執行檔送到其他地方之後再執行。和傳統Virtual Machine技術相較,Docker更為輕巧、執行也更快速。

微軟雲端暨企業部門副總裁Scott Guthrie說明微軟和Docker的一系列合作計畫,包括下一版Windows Server將整合開放源碼的Docker Engine。新版Windows Server將包含新的容器隔離技術,並支援在這些容器中執行.NET及其他類型應用(Node.js、Java、C++等)。如此一來,開發人員及企業將可利用Docker建立Windows Server平台的分散式容器應用,也得以開發可同時運用Linux及Windows映像檔(images)的新式分散式應用。

至於新的容器技術為何,微軟官方並未說明。微軟於10月初已公佈代號為Windows Server Next的下一代Windows Server技術預覽版,媒體推測正式推出日期可能落在2015年一月。

Guthrie並指出,Windows也將原生支援Docker 用戶端,使Windows系統開發人員及管理員可使用標準Docker 用戶端軟體及介面來部署、管理Linux與Windows Server環境下的Docker應用。此外,Docker for Windows Server容器映像檔已在Docker Hub網站上架,而透過Docker Hub與Microsoft Azure Gallery及Azure管理入口網站的整合,管理員也可以更容易在Azure部署及執行Linux或Windows Server Docker映像檔。

同時微軟也表示將貢獻程式碼給Docker的Open Orchestration API。這類API可讓開發人員開發多重容器的Docker應用,以便部署於任何資料中心中。而透過微軟的程式碼,未來使用Docker指令行終端的開發人員即可直接從開發的機器上,將Linux或Windows Server版Docker應用部署到Microsoft Azure雲端環境中。

今年六月,微軟Azure已先宣佈,配合Azure VM代理程式擴充模型及Azure指令行工具,可在Azure中的Linux VM部署Docker Engine及Docker-based映像檔。

Docker近來氣勢如虹,除了募得4,000萬美元資金,並已先後贏得IBM、Google、Canonical及Red Hat等支援。(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