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TT docomo發表通訊網路虛擬化技術實驗最新成果,在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思科系統(Cisco Systems)、愛立信(Ericsson)、華為、NEC、諾基亞通訊(Nokia Solutions and Networks)等全球6大電信服務商的協助下,此技術確認可提升尖峰狀態通話成功率,有助於紓解大規模災難等臨時出現的大量通訊需求。

通訊網路虛擬化技術能讓原本只限定於某種硬體上運作的軟體,改於其他虛擬硬體上運作,如此一來不只能提升通訊尖峰狀態時的電話撥打成功率,通訊設備故障時,相關業者也能繼續提供通訊服務。此外,業者也能活用此技術的最大優勢,自由組合軟硬體設備來架設通訊系統,有助於精簡設備成本。

本次實驗中,NTT docomo將通訊網路虛擬化技術套用於負責處理LTE資料通訊功能的演進數據封包核心(Evolved Packet Core,EPC),確認軟體和虛擬硬體(包含硬體、虛擬層級、虛擬化管理系統)可在不同產品組合設定下正常運作,並可在尖峰狀態強化通訊設備處理能力。實驗中以大規模災難突然出現大量通訊需求的狀態實驗,現有設備電話接通機率為5%,但套用新技術後即可提升至20%,而故障發生時透過更換或新增軟體、切換硬體配置比例等方式,即可繼續提供穩定的通訊服務。

未來NTT docomo將透過今年9月成立的Open Platform for NFV技術規格專案計畫來推廣通訊網路虛擬化技術,目前已有40家企業加盟此專案計畫。NTT docomo也會持續與全球主要通訊服務商、供應商等合作,使用開放源碼架設虛擬平台,目標是在2015年內讓通訊網路虛擬化技術商用化。(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