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研究機構IDC與Gartner同時公布今年第三季全球PC出貨報告,雙方的調查皆顯示,該季的PC出貨量比去年同期下滑,且聯想的成長幅度大過第二名的HP,拉大領先HP差距。

根據IDC的報告,Q3全球PC出貨量為7850萬台,比去年同期下滑1.7%,多數市場由商用電腦扮演關鍵角色。即使整體出貨量下滑,但前三大製造商聯想、HP與Dell的出貨量皆逆勢成長,分別成長11.2%、5.1%與9.7%。聯想的兩位數成長讓它的領先地位更加鞏固,去年第三季聯想與HP的市佔率各為17.7%與17.5%,但今年第三季則為20%與18.8%。

不同市場的PC出貨量表現各異,例如美國與EMEA市場的出貨量皆呈成長,但日本及亞太地區卻是下滑的。IDC分析師Rajani Singh表示,美國地區的PC出貨量成長幅度優於其他市場,動力來自開學季、主要業者的強勁績效、對Chromebook的接受度、從XP到Windows 7的升級潮,以及平板電腦的銷售下滑等。

此外,IDC的報告也顯示,蘋果已超越華碩躍昇為全球第五大PC製造商,以498萬台出貨量取得6.3%的市占率,比去年同期成長8.9%,原因包括蘋果的穩定成長、價格調降策略,以及在成熟市場的需求升溫等。

在Gartner的報告中,今年第三季的全球PC出貨量僅下滑0.5%,聯想與HP的市佔率差距從去年第三季的17.7%、17.1%擴大到今年第三季的19.8%與17.9%,但該研究機構所列出的第五大PC製造商仍為華碩,而非蘋果。 HP甫於日前宣布將拆分為兩家公司,一是包含PC與印表機部門且沿用原有識別標誌的HP Inc.,另一是專注於企業軟硬體的Hewlett-Packard Enterprise,Gartner認為,此一宣布對HP的PC業務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影響。(編譯/陳曉莉)

↓ IDC 報告前五大PC 業者本計出貨量,原本第五名的華碩已被蘋果取代

↓ Gartner報告前五大PC業者出貨量第五名仍為華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