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HP

惠普宣布拆分成兩家公司,獨立「PC與印表機」部門,成立HP Inc.公司,包含HP原有的個人電腦與印表機部門,其餘事業則納入HP Enterprise,專注於企業軟體與硬體,與提供相關服務。而此拆分行動,預計於HP 2015財務會計年底完成。

惠普執行長Meg Whitman指出,將惠普分割成兩家企業,為惠普重整計畫的一環,兩家新公司將有各別的營運目標、財務資源,以快速因應市場的改變與客戶的需求。

HP表示,HP Enterprise主要負責提供雲端、大資料、伺服器、儲存與網路等軟硬體產品與解決方案,並協助客戶與合作夥伴轉型,旗下包含原有的伺服器事業處、網路設備事業處等。另外,HP Inc.則負責桌面與工作站、筆記型電腦、3D列印與新式電腦運算等。

從人事布局來看,現任惠普執行長Meg Whitman擔任負責企業產品與雲端服務的HP Enterprise執行長,而現任惠普首席獨立董事Pat Russo則轉任HP Enterprise的董事長。另外,HP Inc.則為是由PC與印表機部門獨立出來所成立的公司,由現任惠普PC與印表機部門執行副總裁Dion Weisler擔任。

據國外媒體Re/code報導,惠普在拆分成兩家公司之前,就已經花了數個月找尋願意購買惠普個人電腦與印表機部門的買家,如在考慮出售個人電腦部門時,曾找上戴爾與聯想,另外,曾找IBM購買伺服器業務,而在IT服務方面,也曾與印度公司Wipro和Infosys商談,但最後都無疾而終。不過,報導還指出,儘管惠普已將公司一拆為二,但未來仍會持續找尋出售與合併的機會。

此外,在惠普發布將公司一分為二消息的同時,臺灣惠普也低調地於今年10月7日在臺發表第九代伺服器ProLiant,包括4款機架式伺服器、1款直立式伺服器、1款刀鋒伺服器,與針對高速運算的HP Apollo系統,支援DDR4 Smart Memory,且主要改善3大功能,分別是NVMe PCIe SSD、HP SmartCache與FlexFabric Adapters。不過,臺灣惠普對公司將一分為二的消息,仍三緘其口。

隨著英特爾於今年9月推出Xeon E5-2600 v3系列處理器,各家伺服器廠商也推出搭載該處理器的伺服器,分別為機架式伺服器ProLiant DL160、DL180、DL360、DL380、直立式伺服器ML350、刀鋒伺服器BL460c,與針對高速運算的HP Apollo 6000、8000系統。

記憶體部份則支援DDR4 Smart Memory,以及在寫入I/O方面,支援Non-Volatile(NVDIMM),以加速資料存取。另外,網路部份,HP第九代伺服器ProLiant的FlexFabric支援到最高40GB的乙太網路,而刀鋒伺服器BL460c的網路支援則最高達20GB。

HP在第9代伺服器中支援電源供應器Micro UPS,臺灣HP企業事業群伺服器事業處資深產品經理郭裕昇表示,Micro UPS內建一個小型鋰電池,若機房中斷供電,內建的鋰電池可延長該伺服器運作約1分鐘。

另外,郭裕昇指出,依據各伺服器等的配置不同,第九代伺服器ProLiant可忍耐的運作溫度最高可達到40至45度,企業可以藉由調高機房空調溫度,以降低冷卻機房的成本。

白牌伺服器會對於品牌廠商造成很大衝擊

不過,在各大廠,如IBM、戴爾與惠普等紛紛推出新一代的伺服器之際,據IDC 2014上半年臺灣伺服器市場報告指出,2014上半年,ODM Direct 廠商占臺灣整體市場伺服器的營收市占增長到18%,和2013上半年相比,成長了近15倍。而目前惠普仍穩居臺灣伺服器市占龍頭,難以避免地也會產生衝擊。

IDC臺灣資深市場分析師吳乃沛表示,白牌伺服器絕對會對品牌廠商造成很大的影響,如一些臺灣高科技廠商在今年第二季開始採購白牌伺服器,搭配公司本身就有的開發與維護技術,而白牌伺服器目前主要作為測試與開發之用。

不過,吳乃沛表示,雖然低價策略是目前白牌伺服器主要的競爭優勢,但目前臺灣白牌伺服器廠商由於利潤太低,為了提高利潤,也開始想做品牌,如增加人力維護等服務。

而白牌伺服器廠商要能夠和IBM、惠普等大廠競爭,吳乃沛表示,主要有幾項關鍵,包括擁有高品質、具備相關軟硬體的維護人力、提供相關系統軟體。她說,未來僅賣伺服器的廠商會逐漸減少,而服務是未來能否勝出的關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