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指出,除了以各種工具及技術來防範垃圾蟲或偽造的按「讚」之外,為了減少垃圾蟲的獲利,他們還採取法律手段來對抗垃圾蟲,迄今已取得近20億美元的賠償金額。Facebook並呼籲粉絲頁經營者,買來的「假讚」弊大於利。

相關連結:Facebook官方說明

為了抵抗非正當行為,Facebook採取各種措施,特別是垃圾蟲假冒的按讚行為。這些提供「假讚」服務的垃圾蟲向粉絲頁承諾可取得特定數量的「讚」以換取營收,他們通常藉由建立假帳號或駭進真帳號來創造大量的「讚」,而粉絲頁卻不了解這些「假讚」其實無法協助他們達到真正的商業目的。Facebook網站廉節工程師Matt Jones表示,由於垃圾蟲的動機是獲利,因此他們要讓這類濫用服務的手法無利可圖。

由於垃圾蟲承諾要替粉絲頁帶來大量的「讚」,Facebook因此透過自動及手動系統來找出可疑的互動行為,包括註冊、交友、按讚或傳訊等,當確定有詐欺行為時,該站即會同時封鎖相關帳號並移除該帳號所有的按讚紀錄;另也限制每個帳號的按讚數量,以降低垃圾蟲的執行效率。

除了技術層面的防堵之外,Facebook還透過訴訟向垃圾蟲求償,目前已近20億美元。

Jones說,假冒的讚對粉絲頁而言是弊多於利,那些按讚的帳號之後並不會再與粉絲頁有所互動。然而Facebook是以粉絲頁與帳號的互動來決定遞送廣告及內容的時機與對象,當粉絲頁出現人為操作的膨風按讚數量後,粉絲頁反而會更難觸及到真正的目標對象。

因此,Jones呼籲,粉絲頁不要購買假讚服務,同時不要把按讚數量當成真正目標,而是應該聚焦於關鍵的商業目標上,例如推動商店銷售或程式下載數量等。Facebook還提供了各種工具以讓粉絲頁能夠利用正當管道邀該該站的真實用戶按讚。(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