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資安考量,政府規定公務電腦不得使用LINE等即時通訊軟體,但公務員使用的手機、平板電腦等個人裝置不受限制。

行政院長江宜樺本週在立院接受質詢時,立委賴士葆詢問中國小米機被爆未經用戶同意傳送用戶個資,政府是否應禁止公務人員使用小米機。對此江宜樺表示,將交由科技部、NCC、工業局研究後,3個月提出對策。

江宜華指出,基於資安疑慮已要求公務員不要使用LINE。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解釋,公務電腦不能使用MSN(現在為Skype)或LINE等通訊軟體,在管理端也禁止在公務電腦下載安裝LINE等軟體,個人使用的手機或私人電腦為私領域範疇則不受限制。

LINE在台灣相當盛行,去年11月底國內用戶數突破1000萬,現在約有1700萬用戶,僅次於日本及泰國。

由於LINE等即時通訊服務伺服器設在國外,若發生資安事件不易管理,因此工研院自行研發通訊軟體Juiker(揪科)。Juiker可傳送即時訊息、通話,主機設於中華電信機房,若有事件發生方便管控,現在已有部份的政府單位試用,作為國外即時通訊服務的替代方案。

以台北市政府為例,今年3月開始與工研院合作試用Juiker,以節省各單位通訊費用,目前約有20個機關單位試用,試用Juiker的效益,依試用員工數540人計算,每個月平均以手機處理的公務為20通,每通約5分鐘,若按電信業者服務通話費率8元計算,試用Juiker每月可省下43萬元。

北市府試用將到今年底為止,屆時將再評估是否全面推動採用,雖然與工研院合作試用Juiker,但目前北市府並未有禁止員工使用LIN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