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與英特爾於2010年第一次雲端運算技術的合作,2014年擴大合作範圍,包括物聯網、綠能雲端技術以及軟體定義網路都會加強研發合作。

圖片來源: 

iThome

中華電信與英特爾於8月21日簽訂合作備忘錄,在當前熱門的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以及軟體定義網路(Software-Defined Network,SDN)3個項目上合作,這是延續自2010年兩家廠商簽署雲端運算技術合作備忘錄,2014年後繼續聯手合作,同時也是英特爾在亞洲的第一個物聯網合作案。

中華電信欲開發物聯網平臺

中華電信與英特爾在物聯網項目合作,目標朝向智慧家庭、智慧節能與智慧交通的應用開發,發展出自家物聯網平臺。而英特爾業務及行銷事業群副總裁暨嵌入式產品銷售事業群總經理Richard Dwyer表示,中華電信是英特爾亞洲第一家在互聯網項目合作的電信業者,也是繼美國聖荷西市、英國史雲頓創新中心、愛爾蘭都柏林市議會和英國倫敦生活實驗室後,英特爾在全球的第5個物聯網創新合作案,由英特爾提供能支援各種裝置與系統互連的智慧型物聯網閘道器解決方案作為發展基礎。

2010年中華電信與英特爾的雲端運算技術合作,已經使雲端資料中心用電下降5到15%,在停電時,備用電源也能多支撐25%的時間。而這次的合作將延續綠能雲端運算資料中心計畫,不僅將共同開發軟體定義基礎架構(Software-Defined Infrastructue,SDI),也將結合英特爾的用電與溫度感知解決方案(PTAS)以及中華電信的iEN智慧節能系統,提升資料中心運作效能。

而為了因應行動裝置與物聯網對於網路基礎建設的巨大負荷,因此具有虛擬化、程式化、標準化等特性的軟體定義網路(SDN)與網路功能虛擬化(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NFV)已成未來趨勢。

軟體定義網路仍只是概念

但目前技術尚未成熟,中華電信電信研究院院長洪豐玉說,從研發到成果出現,還需要一段比較長的時間。中華電信計畫採用OpenStack,並期望能夠藉英特爾基礎架構,進行概念性驗證,加速自行開發網路基礎設備,以降低營運成本。

對於中華電信與英特爾在物聯網技術上合作,Gartner分析師洪岑維表示,英特爾在過去12個月當中,非常積極的發展物聯網技術,不僅是在市場行銷面,還有技術面上的努力,包括晶片組、軟體以及安全系統的技術提升,而策略面部分,甚至成立產業聯盟,以推廣業界統一標準。而電信產業以及智慧家庭市場,原本就是物聯網兩大關鍵,因此在臺灣市場英特爾會與中華電信強強聯手是理所當然的事。

另外,在Gartner的新興技術發展周期報告顯示,物聯網正式超過大資料成為最熱門技術,不過因為市場有些過分專注成功故事與美好願景,需要注意接下來即將進入泡沫化時期,預計需要5到10年才會進入能實質生產的高峰期,而軟體定義網路仍在一開始的科技誕生的促動期,需要超過10年的時間才能真正成熟進入實質生產的高峰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