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這座占地超過6千坪的中華電信板橋IDC資料中心,完工後將是全臺最大規模的雲端資料中心,原計畫於2010正式完工,因工程浩大延宕多時,直到去年6月才正式動工,預計兩年時間打造,近日,中華電信首度對外進一步揭露機房內部設計細節。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雲端系統處處長陳錦洲表示,目前整體工程進度已達50%,最快將於明年下半年啟用。

可容納超過4千個機櫃

陳錦洲表示,這座資料中心的設計目標是大型化、高穩定、高安全、以及高節能。資料中心園區面積達6,578坪,緊鄰臺灣證交所新的資料中心。在地理交通上離最近捷運站不到1,000公尺,亦和高速公路保持適當距離。

在該園區內主要規畫了兩棟建築,機房大樓及辦公大樓,兩棟建築間則有設立圍牆,人員無法直接通行,彼此獨立分開,並以一挑高的開放大廳作為間隔。其中機房建築地上11層而地下有2層,樓地板面積累計達14,462坪。

陳錦洲表示,施工時採模組式建置,將機房樓層和機電樓層彼此分開,其中機房樓層共有6層,可容納4,368個伺服機櫃。樓地板載重也經過設計,每平方公尺載重可達1,200公斤,以便設置高密度機櫃,而機電樓層的載重設計更高,可達2,000公斤。另一棟辦公大樓樓層數較少,只有地上6層以及地下2層,樓地板面積達3,987坪,因中華電信不會在機房大樓提供額外工作空間給租用資料中心的企業使用,而是讓這些企業的維護人員在這棟大樓遠端監控機房,也可供租用機房的企業客戶長期進駐來維運自家設備。

臺灣第一座採用TIA 942-A Rated 4最高標準的機房

這座資料中心採用了TIA 942-A標準規範來設計機房設施。這是由美國電信產業協會(Telecommunications Industry Association,TIA)於2012年訂定的最新電信基礎設施標準,主要涵蓋電信、建築、電力及機械四大構面,共2千多項的標準規範,並依要求嚴格程度由低到高分為Rated 1到Rated 4四個等級(也就是一般常說的Tier 1至Tier 4等級規範)。

一般企業機房大多採用了符合Rated 1或Rated 2等級的機房設計,陳錦洲表示,中華電信在機房大樓中,設計了兩種不同等級的機房樓層,來提供不同等級可靠度的機房環境。多數樓層採用了次高的Rated 3等級,少數樓層則是採用最高的Rated 4等級來設計。在Rated 3等級的機房樓層,可靠度要求要達到99.982%,意味著一年只容許1.6小時的故障時間,而在Rated 4等級樓層則需達到99.995%的可靠度,代表一年只允許出現24分鐘的故障時間。陳錦洲表示,不管是在Rated 3或 Rated 4等級樓層皆採用高標準2N的UPS設計,皆允許電池放電達到15分鐘以上的要求。

至於在機房電力空調部份,這座資料中心的Rated 4等級樓層採用了多迴路路徑設計,除了具備可維修及容錯能力(Fault Tolerance),還配有百分百的2N備援機制。陳錦洲表示,未來正式啟用後,將成為臺灣第一座符合Rated 4等級規範的雲端資料中心。

在能源管理上,中華電信導入了ISO 50001能源管理認證,除了能以系統方式來進行資料中心的能源管理,在機房空調方面也採用冷熱通道的循環設計,搭配自然冷卻(free cooling)機制,冬天時可適當引進室外冷空氣到機房進行降溫。陳錦洲預估,這座雲端資料中心的PUE值(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未來可達到1.5以下,比起臺灣企業平均PUE值2.0的傳統機房,這座資料中心可減少25%的電力消耗。

在耐震設計上,整座資料中心也採用高標準,除了遵循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與臺灣建築中心研究訂定的標章規範,並參考先進國家規範,採用免震結構設計,分別在辦公及機房棟B1地下層加入50個阻尼器和101個隔震墊,比起傳統骨架的耐震結構,甚至可承受達7級以上的地震強度。

此外,該資料中心在防火設計方面,也依據國內消防法規和國際TIA-942-A標準,包括加入FM-200氣體滅火系統、極早期警報偵煙系統,並在所有內外牆、機房隔間牆與管道間設計上,皆設定達到2小時以上的防火時效為目標。

另外在防水防洪上,這座資料中心也將發電機組設置於一樓,並將全基地抬高1.2公尺,以此達到百年以上防洪線,亦即可防範平均每100 年發生一次的洪水侵襲。甚至該園區也將基地綠堤外圍加高至2公尺,使得整座園區可達到200年以上的防洪線。此外,為了因應長期缺水危機,在機房棟B2地下層也特別設置有7天戰備用水存量,一旦發生停水即可抽取使用,就連地面上的景觀水池也可作為戰備用水之用。

而在認證流程階段,陳錦洲說,該資料中心一開始以TIA-942-A認證作為規畫設計後,就交由第三方認證機構進行認證流程,共分為三大認證階段,其中第一階段是設計認證(Design Validation),每一個建造階段皆需由第三方認證機構查證是否按原設計規範進行,一直到建造完成。第二階段則是營運認證(Audit & Certification),於建造完成後需交由第三方認證機構依TIA-942-A標準,逐條審查是否按原先設計及規範執行,包括發電機、防火及管理介面的告警機制等。

最後認證第三階段則是維持認證(Upkeep Certification),在資料中心取得認證完後的第1年和第2年需進行複審,並在第3年重新認證審查。

 

中華電信板橋雲端資料中心目前整體工程進度已達50%,上圖為正積極趕工中的機房大樓,共設計兩種不同等級的機房樓層,多數樓層採用次高的Rated 3等級,少數樓層則採用最高Rated 4等級來設計,以提供不同等級可靠度的機房環境。

 

採用LEED綠建築認證機制,目標達成黃金級的綠能建築

在節能作法上,陳錦洲表示,將以取得美國綠建築協會LEED綠建築認證的黃金級標章及臺灣綠能建築黃金級標章為目標。其中LEED是由美國綠建築協會所制定,作為評估資料中心是否達到永續性的標準,評分項目涵蓋永續性基地、用水效率、能源和大氣等共計110分,並以此進行認證分級,其中60至79分為黃金級,80分以上則為白金級。目前這座新資料中心已取得臺灣黃金級的綠建築候選證書。

此外,中華電信也在這座雲端資料中心導入了一套雲端智慧安防系統(Cloud Intelligent Surveillance,CIS)來提供智慧化中央監控平臺,在單一平臺上可整合影像保全、公共資訊、門禁、停車場管理,以及人員追蹤定位等資訊。另外也引進中華電信自家的智慧節能iEN服務平臺,可監控機房內的電力設備、空調節能、水資源設備等,在雲端平臺上即時顯示用電及機房環控資訊,供機房維運人員使用。

iEN系統也結合了消防機制,偵測到火災事故時,除了發出警告外,也會自動啟動抽風機來排放室內煙霧,而機房維運人員可遠端透過手機、平板裝置即時查看iEN提供的各項圖形化報表頁面,也可查詢歷史報表來追蹤災情發展。另外也能依警告等級、區域,分別以語音、簡訊或E-mail方式發布機房通報給租用機房的企業客戶掌握機房狀況。

機房出入口採用5級安全管制,做到層層把關管控

在人員控管上,該資料中心內也採用5級安全防護及ISO 27001資安管理認證,從入口處一直到會議室、機電區、前置機房區與IDC客戶機房間,依序加入電子圍籬、金屬探測器等層層把關管控,而在所有IDC機房內也採用主動式RFID通行證和人臉辨識等機制。

此外,針對訪客進出辦公棟或機房棟的安全管控,這裡也採用了一套訪客智慧管理系統,在一樓出入訪客皆需使用平板簽署訪客同意書,再經過證件照相機製作出具有RFID與mifare雙模卡的訪客證作為通行辨識,然後才能進出機房或辦公大樓。而所有訪客的通行紀錄也都會即時回傳至網路管理系統。

除了結合RFID通行證和人臉辨識進行資料比對外,甚至在資料中心內,還加入了3D人流資訊的即時追蹤機制,可經由3D深度攝影機,結合地面虛擬計數線,取得每個機房進出走道的3D即時人流資訊,進行即時追蹤回報,管理人員能以此追蹤控管所有進出機房的人員。

陳錦洲也表示,未也計畫引進國際海纜、衛星連線,並部署VPN網路來強化資料中心連外線路,與其它IDC機房互聯作為備援,同時也將計畫導入100 Gbps的超高速網路,以因應未來大量網路資料使用的需求。明年完工後,這座板橋資料中心也將成為全臺十多座中華電信IDC機房的主中心。

 

針對園區內規畫,該雲端資料中心主要區分為機房棟及辦公棟,其中機房棟分為地下2層,地上11層,採用模組式建置,最多可容納4,368個伺服器機櫃,另外也建造有6層的辦公大樓,作為租用機房的企業客戶進駐維運使用。而機房棟與辦公棟彼此獨立分開,中間並以一挑高的開放大廳作為間隔。

 

在耐震設計上,整座資料中心採用免震結構設計,分別在B1地下層加入50個阻尼器和101個隔震墊,比起傳統骨架的耐震結構,甚至可承受達7級以上地震強度。此外,在B2地下層也設有7天戰備用水存量,一旦發生長期停水即可抽取使用,就連地面上的景觀水池也可作為戰備用水。

 

在人員控管上,該資料中心內也採行5級安全管制及ISO 27001資安管理認證,從入口處、會議室、機電區、前置機房區,一直到IDC客戶機房間,依序加入電子圍籬、金屬探測器等,而整個IDC機房內也引進了主動式RFID通行證和人臉辨識等機制,達到層層安全把關控管。

 

針對訪客進出辦公棟或機房棟的安全管控,也採用一套訪客智慧管理系統,除了在一樓出入皆需使用平板簽署訪客同意書,再經過證件照相機製作取得RFID訪客證作為通行辨識外,在資料中心內,甚至還加入了3D人流資訊的即時追蹤機制,進行即時追蹤回報,管理人員能以此追蹤控管所有進出機房的人員。

 

 台哥大率先在臺打造世界級資料中心 

不只中華電信採用了自然冷卻技術來挑戰PUE值1.5的新世代節能機房,去年底啟用的台哥大新世代資料中心是臺灣第一座採用自然冷卻技術的電信機房,同樣也以PUE值1.5作為機房設計目標。

台哥大斥資50億元,花了2年時間在臺北內湖打造的這座IDC雲端機房,地下2層、地上4層,可容納2千個機櫃,未來還將分多階段陸續擴建來增加機櫃容納量。

這座資料中心也是東亞第一座獲得國際機房認證機構Uptime Institute的Tier III等級設計文件與設施建置雙認證的世界級機房,也是臺灣第一座。

最大特色是具備了可同時維修性的要求,即使在機房運轉時,重要系統中任一設備或線路,可以在機電設備不帶電、空調設備無水壓的安全環境下,進行例行維護或是維修工作。這代表了這間機房每年停機時間不能超過1個半小時,而且電力、空調、管線都採兩兩備援且各自分離,任何電力或空調設備的故障,都不會影響資料中心的正常運作。

台哥大採用了冷水空調節能(Water Free Cooling)的自然冷卻技術,將機房空調設備產生的熱水導引到機房外部降溫,再將室外的冷水引進空調主機前方,通過設置在空調設備進風口上方,嵌有一圈圈半圓形管線的乾式冷卻盤管來降溫。

從空調系統產生了約30度的熱風會先通過乾式冷卻盤管後,預估可降低4度後,熱風再進入空調設備降溫,來降低空調設備的制冷負擔來節省空調電力。

另外,台哥大還參考了中央氣象局10年的氣象統計資料,了解在臺灣1年中大約有4個月時間可採用冷卻水空調節能作法,只要當戶外的氣溫低於21度,台哥大機房就會啟動這套冷卻系統引進室外冷水來降溫。文⊙王宏仁

台哥大去年在內湖啟用了一座費時2年,耗資50億元興建的雲端IDC機房,這也是全臺首座採用自然冷卻技術的電信機房,設計目標挑戰PUE值1.5。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