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旭酒造

富士通將利用ICT支援「旭酒造」酒廠控管釀酒用米品質與產量,預期可解決近年來「旭酒造」人氣日本酒「獺祭」釀酒原料米「山田錦」短缺,導致酒量供貨不足的問題。

旭酒造說明,以目前日本市場獺祭的固定需求量來說,每年需要8萬俵的山田錦才能滿足市場需求(1俵為60Kg),卻因為該米不容易培育、收穫量不穩定等因素,導致沒有新的生產者願意投入農作,目前收穫量僅約4萬俵。因此,最後決定與2012年推動一系列ICT農業服務的富士通合作,期待能改善原物料供貨問題。

為了將山田錦的栽培與收穫過程、生產成本等轉化為可視化數據,2014年4月富士通先將旗下食農雲端服務Akisai的農業生產管理SaaS與多重感應網(Multi-Sensing Network)引進旭酒造指定契約農田,開始收集並累積相關資訊。

資訊內容包括每天生產者的工作情形,例如何時在哪個農田做了什麼工作,以及使用的農藥、肥料、資材,稻米生長狀況、收成時的收穫量與品質等,全部記錄在電腦、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等裝置上。農田裡設置的感應器則會在每一小時自動收集與記錄氣溫、濕度、土壤溫度、土壤水分、電阻率(Electric Conductivity)等資訊,並利用定點攝影機拍攝每天中午的稻米生長狀態。

目前指定契約農田的稻米均處於順利生長的狀態,10月收穫期之後,富士通將分析這7個月以來累積的資訊,參考收穫量、品質較好的農田工作內容,製作一定規範的栽培手冊,也能利用數據推算至今為止較難掌握的整體生產成本,用於精算農田營運所需資金等。此外,從農藥與肥料的使用資訊製作生產履歷資料,也能確保農作物的安全性。

旭酒造說明,藉由這次與富士通合作,2015年後可望能持續以相同合作方式增加願意耕種山田錦的生產者,同時因應地區特性提升山田錦的栽培流程與品質,讓新加入的生產者可在初期立即進入穩定生產期,減輕生產者初期可能造成的失敗成本負擔,希望能將每年山田錦產量提升至60萬俵。(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