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工商總局繼於上周證實已針對微軟涉嫌壟斷的商業行為立案調查之後,本周一(8/4)再度發表聲明,正告微軟要嚴格遵守中國法令,不得干擾或阻礙案件的調查。

該局表示,他們在周一就反壟斷議題質詢了微軟全球副總裁Mary Sanpp等一行人,嚴正警告微軟要嚴格遵守中國法令,不得以任何方式干擾或阻礙案件的調查,保證案件調查的客觀與公正。

微軟則承諾遵守中國法令,全面配合國家工商總局的調查工作。

中國工商執法人員在上周一(7/28)突襲檢查微軟在北京、上海、廣州與成都的辦公室,調查微軟當地的高階主管與財務人員,並複製微軟合約及財務報表,取得電腦中的內部通訊文件與郵件,並扣押兩台工作電腦。隔天中國工商總局即證實已對微軟涉嫌違反當地《反壟斷法》而立案調查。

不論是中國或微軟都未說明此一「正告」聲明因何而來,不少美國媒體認為中國的舉動源自於中美間近來的劍拔弩張,主要是為了反擊美國監控網路及起訴中國網軍等行為。紐約時報引述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Sheng Jiemin的看法指出,中國此一警告有部份是針對美國政府,要求美國政府別介入此事。(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