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如果能直接分析你的基因和細胞分子資料,告訴你有極高的機率之後會得癌症,所以在生活或飲食上該做哪些調整,該接受新療法。這與定期接受健康檢查相比,是不是更能有效預防疾病?

Google的Google X實驗室展開了「Baseline Study」計畫,藉由搜集匿名參與者的基因和細胞分子訊息,使研究人員得以知道,一個健康的人,他的基因和細胞分子資料的樣貌會是如何。這個計畫蒐集大量的樣本,再藉由Google分析大資料的運算能力,從資料中找出生物標記(biomarkers),使研究人員能更早覺察人們罹患某疾病的可能。

這個計畫可能得到的成果是,例如,找到可以幫助人類有效分解脂肪的生物標記,而這個生物標記能使人類在一段很長的時間中,不會得到心臟病或高膽固醇疾病。

找出生物標記,缺乏生物標記的人調整行為或接受新療法

一旦這個計畫確認了這生物標記,研究人員可以檢查他人是否缺乏這個生物標記,並幫助這個人改變生活或飲食行為,或者,研發新的治療方法,幫助這個人的身體能有效分解脂肪。

這個計畫將搜集175人的基因和細胞分子資料,之後會擴大規模,搜集更多的樣本。而這個計畫不限於特定的疾病。

領導初期計畫的分子生物學家Andrew Conrad說:「這並不是大變革。我們只是在問一個問題,如果我們真的要主動(預防疾病),我們該知道什麼?你需要知道,在運作良好下,這個型態該是什麼樣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