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傳出中國國家工商總局突擊檢查微軟在中國的4個辦公室,工商總局則證實已對微軟涉嫌壟斷的行為立案調查。

中國國家工商總局說明,去年6月即有企業舉報微軟未公開Windows與Office的相關資訊而造成相容性、搭售或文件驗證等問題,違反了中國的反壟斷法令。當時該局進行初步調查,約談了微軟與相關企業,發現無法消除微軟的行為具有反競爭的嫌疑,因而正式立案並展開調查。

該局表示,他們根據中國的《反壟斷法》規定,在本周一(7/28)由近百名工商執法人員突擊檢查了微軟中國北京總部,以及位於上海、廣州及成都的分部,檢查的對象包含微軟副總裁、高階管理人員,以及市場與財務部的相關人員,並複製了微軟的部份合約與財務報表,取得了個人電腦及伺服器中所儲存的內部通訊文件與郵件等大量數據,同時扣押了兩台工作電腦。

由於所要調查的部份微軟對象不在中國或聯繫不上,所以此次並未完成全部的檢查內容。中國國家工商總局指出,目前案件仍在調查中,並已要求微軟的相關人員儘快到當局接受調查。

華爾街日報分析指出,繼美國國安局監控全球流量及宣稱中國網軍駭進美國網路之後,中國與美國之間的關係便日益緊張,同時也逐漸影響在中國從事商業活動的美國企業。

路透社引述北京科技顧問公司BDA主席Duncan Clark的看法指出,微軟在全球作業系統盜版最嚴重的市場被控壟斷頗為諷刺,還因為終止對多數沒有付錢的XP的支援而飽受批評。

微軟則向外界回應,該公司遵循每個市場的法律規範,在中國的商業活動亦符合中國法規。(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