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Indiegogo Jibo募資計劃。

新創的社交機器人製造商Jibo上周於眾籌網站Indiegogo展開集資,預計募資10萬美元以打造人性化的家人機器人,強調是款友善、有智慧且有用處的機器人。

Jibo機器人並沒有模擬人類的外型,反而有點類似日本動畫角色「多啦A夢」但更簡單的圓型抽象造型,並無法自行移動。高28公分、重約2.7公斤的Jibo機器人內建了2個攝影機,可接收360度的聲音,並支援自然語言,另嵌入人工智慧功能以學習使用者的偏好,可扮演個人助理的角色,協助使用者處理日常瑣事。

Jibo能夠透過人臉辨識來分辨家中的不同成員,並在正確的時機點把正確的資訊傳給對人的,會很有禮貌的提醒你各種待辦事項,會幫忙使用者以追蹤鏡頭拍攝家中的各個成員,或是代替使用者傳送訊息或郵件,還可說故事給小孩聽並有適切的回應。

Jibo機器人被定位為社交機器人。該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Cynthia Breazeal指出,在此一愈來愈多交流的世界,存取資訊與內容的方式大有改善,也讓我們能夠以不受時間及地點的限制以更有趣的方式與他人互動。然而,技術通常需要人類像個機器地使用它,而它對待人類的方式也很技術,例如以嗶嗶聲或嗡嗡聲來提醒,或是以不帶感情的呆板音調來回應,它會沒禮貌的打斷人們的談話,也不在乎人們是否了解它所提供的資訊,因此,她認為必須將技術人性化,以讓它們以人性化的方式對待人們。

Breazeal對社交機器人的願景包括讓家長有一個可協助教育小孩的可靠夥伴,或是讓病患有一個能協助他們改變生活作息的工具,以及讓單獨生活的長者能有一個像是家人的陪伴。

Jibo機器人不到一周便集資超過87萬美元,遠超過集資目標,使用者贊助499美元即可得到一台Jibo,預計於明年秋天出貨。Jibo亦打算發表Jibo商店以供應各種Jibo配件與應用程式。(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