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 Web Services(AWS)周二(6/17)推出通用型固態硬碟(General Purpose SSD)型態的彈性區塊儲存裝置(Elastic Block Store,EBS),同時宣布調降EBS的服務售價,降幅為35%,這也是AWS第43次調降EBS價格。

AWS是在2008年發表EBS,這是用來搭配EC2(Elastic Compute Cloud)運算實例的永久性磁碟,允許用戶規畫自1GB到1TB不等的EBS容量,可建立快照備份,亦具加密功能。EBS先前僅提供兩種儲存型態,分別是可規定IOPS(Provisioned IOPS)的SSD及磁性儲存。

AWS表示,把通用型SSD作為儲存區塊的預設選項之一是為了讓各種任務取得性價比的平衡,例如中小型的資料庫、作為開發或測試所用,或是作為啟動裝置等,而且應該成為用戶建立新儲存裝置的首選,它的可得性與其他EBS儲存型態一樣,都可達到99.999%。

區塊儲存裝置通常以每秒輸入/輸出操作次數(Input/Output Operations Per Second,IOPS)來計算效能,AWS說,與磁性儲存相較,SSD可提供10倍以上的IOPS,但延遲狀況只有1/10,還有更多的頻寬與更一致的效能。通用型SSD每GB的基本效能為3IOPS,例如10GB的SSD可靠效能為30 IOPS,100GB即為300 IOPS,但亦可根據客戶需求擴充效能。

目前EBS最便宜的儲存裝置為磁性儲存,每GB的每月費用只要0.05美元,適用於存放較少存取的資料;其次則為新的通用型SSD,每GB的每月費用為0.1美元;最貴的Provisioned IOPS SSD則是適用於需密集處理資料的任務,每GB的每月費用為0.125美元。

Google雲端服務也在周一(6/16)發表永久SSD磁碟功能,每GB的每月費用為0.325美元,每GB的最高效能為30 IOPS。(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