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自2010年起便宣稱握有多項攸關Android平台的專利技術,並據此控告Android製造商侵權,或要求Android製造商付費取得專利授權。微軟從未公布相關的專利內容,但其實中國政府已經揭露了微軟所持有的310項與Android平台有關的專利列表。

微軟是在併購Nokia時提交相關文件予中國商務部審查,今年4月8日,中國商務部有條件批准了該交易,當時中國便公開了微軟的Android專利列表,只是到現在才被科技媒體Ars Technica發現。

中國商務部在宣布同意微軟與Nokia併購案的公告最下方陳列了兩個附件,其中一個即為微軟Android授權專利清單(.docx檔),內含微軟所持有的310項攸關Android平台的專利,其中有73項屬於攸關標準的專利,有127項是被應用在Android中的專利,另有68項非關標準的專利,以及42項申請中的專利。

微軟幾乎已與各大Android製造商都簽署了專利授權協議,包括三星、宏達電、中興、宏碁、戴爾等,宣稱已涵蓋8成在美國銷售的Android手機與在全球銷售的多數手機,並指出在主要的Android裝置製造商中,只剩Motorola Mobility與華為尚未取得微軟授權。Nomura分析師Rick Sherlund曾於2013年年底估計,微軟的Android授權業務已囊括7成的Android市場,每年可替微軟帶進25億美元的營收。(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