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軟體基金會(FSF)發表公開信大力抨擊Mozilla轉而在Firefox支援數位版權管理(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DRM)的決定。自由軟體基金會希望Mozilla能夠改變決定,否則就不要再貢獻資源挑戰DRM,乾脆進而支持。

前情提要:Mozilla被迫在Firefox加入DRM機制!

Mozilla 在5月21日晚上宣佈將與Adobe合作支援加密媒體擴展(Encrypted Media Extensions,EME),加密媒體擴展是一個由數個內容供應商要求全球資訊網聯盟(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W3C)加入的HTML5的特殊規範,也是Google和微軟目前支援所支援數位版權管理的形式。

Mozilla 擔心如果Firefox不跟進支援數位版權管理,則網路使用者將無法使用Firefox觀看具有數位版權管理的影片,對於Firefox在各平台瀏覽器市佔漸遭啃食的情況下,Mozilla認為自己被迫接受支援加密媒體擴展,畢竟支持加密媒體擴展的企業所提供的多媒體流量已佔北美區約30%。

自由軟體基金會在公開信提到,他們能夠理解Mozilla是被勉強下做出支援數位版權管理的決定,但是幾乎所有瀏覽器也都宣稱他們是被迫支援的,自由軟體基金會認為這種說法並不負責任。

況 且Mozilla跟Adobe的合作背負著原罪,Adobe是Mozilla與自由軟體基金會在意識形態上的敵人,自由軟體基金會說:「Adobe一直是 自由軟體和免費網路的惡毒敵人」。如今Mozilla與Adobe成為合作夥伴,或許往後Mozilla將不會再對Adobe的行為作出正義的評判,甚至 會將Firefox的使用者送給敵對陣營。

Mozilla解釋Firefox支援數位版權管理的機制,將是讓使用者在沙盒中安裝外掛,以提供數位版權管理的功能,並非直接內建在Firefox瀏覽器中,Firefox依會是100%的開源軟體。

Mozilla這樣的解釋仍未平息自由軟體基金會的抗議,自由軟體基金會直指Mozilla踐踏自己多年來網路自由和標準開放的政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