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和英特爾合推20款Chrome裝置。IDC臺灣區研究副總監江芳韻表示,今年Chromebook以Ultra Mobile為設計方向,外型輕薄也較花俏。

英特爾和Google於5月6日在美國舊金山,共同宣布搭載英特爾處理器的Chromebook產品線,這些Chromebook有著不同的外型、尺寸、顏色、搭載以Bay Trail–M系統單晶片為基礎的Intel Celeron處理器,使Chromebook續航力高達11小時,Chromebook也有採用Intel Core i3處理器的款式。

Chromebook的廠商包括Acer、Asus、Dell、HP、Lenovo、LG和Toshiba等。Google和英特爾合作推出採用英特爾處理器的Chrome裝置包括多數Chromebook和少數的Chromebox,已問市和今年將推出的Chrome裝置有20款。

2014年是Chromebook成功關鍵年

據研究機構IDC調查,Chromebook去年的全球筆電市占率不到兩成。而Chromebook未來是否能在筆電紅海中脫穎而出,今年是關鍵。IDC臺灣區研究副總監江芳韻認為,除了Google對Chromebook挹注更多資源,Chromebook在功能和外觀皆有明顯的改善之外,隨著PC市場漸趨成熟,廠商也期望尋求×86架構外的機會,開始投入生產Chromebook等種種因素,使得今年成為Chromebook在市場中是否有機會成功的關鍵時間點和觀察期。

江芳韻認為,Google的Android系統在市場的普及率已高,Google對Chromebook挹注更多的資源,例如在2013年前,只有6個國家能推出Chromebook,但在2014年,就有超過20個國家能推出Chromebook,這是需要Google的支持,另外在實質功能上,Chromebook以前所有功能都是線上操作,現在則增加了離線功能。

此外,現在有更多廠商加入生產Chromebook,原因是有鑑於PC市場已成熟,廠商冀望找到×86架構PC外的機會,而生產用於Chromebook處理器晶片廠商,也推出能提供更高續航力的處理器晶片。

江芳韻補充,以前Chromebook的材質、厚度較粗糙,重量也較重,不過今年Chromebook是以Ultra Mobile為設計方向,外型輕薄,厚度小於20mm,也較花俏。這些原因皆創造Chromebook在消費或商業市場的成長。她也表示,Chromebook在教育市場已有一定成績,短期內,可以在小型公司和新創公司看到Chromebook的新成績。Google Chrome OS產品管理部副總裁Caesar Sengupta表示,目前已有將近一萬所學校使用Chrome裝置。

不過江芳韻也說,Chromebook要推展到大型企業並不容易,原因是大型企業的IT架構已行之有年,後臺架構大多採用微軟產品,要更換為Google架構不容易,但Windows XP的汰換有助於提高Chromebook的機會。

IDC推測,以供應鏈的出貨量來看,今年Chromebook出貨量會增加,預期可達6百萬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