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反對將數位版權管理(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DRM)機制納入HTML5標準的Mozilla宣布,將於Firefox中嵌入DRM機制,以避免Firefox用戶無法透過該瀏覽器觀賞受到DRM保護的內容。

去年9月全球資訊網聯盟(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W3C)表態,可能將加密媒體擴展(Encrypted Media Extensions,EME)納入HTML5.1標準中。EME是由Google、微軟及Netflix所支持的DRM形式,這是一個可用來播放加密影片及聲音的JavaScript API,但必須搭配內容解密模組(Content Decryption Modules,CDM)元件。

Mozilla共同創辦人Brendan Eich則公開批評反對DRM及EME,認為DRM不論對使用者、開放源碼軟體,或是瀏覽器製造商都深具敵意,也將對使用者帶來不便,限制了合法用戶對內容的合理使用。Mozilla並批評CDM屬於私有技術且並未於EME規格中指定,代表每個瀏覽器都可能有自己的系統,而且CDM的目的就是為了防止使用者的竄改,因此不會開放原始碼,也讓Mozilla擔心所衍生的透明度、安全及隱私問題。

不過,隨著Google與微軟都已支援EME,再加上內容供應商也開始轉向EME,Mozilla若不改變,Firefox用戶就可能落入無法存取DRM內容的窘境。根據Mozilla的估計,支持EME的Netflix、Amazon Video與Hulu所提供的影片串流流量已佔北美地區的30%。

Mozilla技術長Andreas Gal強調,如果Mozilla不導入W3C的EME規格,那麼Firefox用戶便必須改用其他的瀏覽器來觀賞受到DRM保護的內容,就算Mozilla反對內容使用限制,也應該協助使用者存取他們想要的內容;因此,Mozilla決定將於產品中嵌入W3C EME規格,將從桌面版的Firefox開始。

總之,Gal說這對支持開放網路的Mozilla而言是個困難的決定,然而一旦加入EME陣營,Mozilla便有機會改善EME。首個嵌入EME的Firefox出爐時間未定,並將選擇由Adobe提供重要功能。(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