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鑒於大臺北共同生活圈的概念,新北市政府的開放資料平臺首次同步彙整臺北市政府開放資料,以便於民眾取用,這也是全臺第一個跨縣市開放資料整合的首例。從5月5日開啟,民眾不論到新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臺或是臺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臺,都可以同步查詢雙北市所開放的資料。

為服務大臺北生活圈的兩市市民,雙北市繼交通、觀光、教育、水利等多項資源共享合作,新北市政府此次與臺北市政府開放資料平臺整合,並且共享資料。此次雙北資料整合以民生實用資料為主,例如,公車資訊、學校資料、觀光旅遊、重要地標、自行車租借站、社福托育單位,及Wi-Fi熱點位置等37項資訊。

新北市研考會主委吳肇銘表示,雙北無論在交通、工作、生活皆已密不可分,如果各自開放的公務、生活資料不加以整合,民眾不易看到全面、完整資訊,也難以進行整體資料的加值利用。因此,兩市積極盤點、整理兩市開放資料,終於讓雙北的開放資料能夠實現「一個平臺、兩市資料」,希望讓民間業者及民眾都可以因此更便利地獲得資料,因而開發出更多便民的加值服務。

過去App開發業者若想開發一支雙北等公車的App,必須先到新北市開放資料平臺下載新北市公車到站預估資料,再到臺北市開放資料平臺下載臺北市公車動態資訊。現在只要至任一平臺,就可獲取雙北相同項目的開放資料,有助於開發更多大台北地區的App加值服務,增加民眾使用便利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