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邁入尾聲,企業迎接2013年的到來。就整體市場發展來看,市場調查機構IDC預估,整體IT市場僅小幅成長3.9%,2013年IT市場景氣持續低迷。

IDC臺灣區研究副總監江芳韻表示,受到全球經濟不景氣與市場影響,企業投入IT的態度將更為保守與謹慎。雖然企業IT投入預算保守,但在硬體採購中,平板電腦的投資仍位居IT硬體投資之冠,平板趨勢仍然引領企業應用。此外,雲端運算、行動化、與巨量資料帶動的分析軟體市場,仍會持續增加,是足以影響2013年企業IT的3大方向。
 
 趨勢1   企業IaaS應用持續深化,SaaS市場升溫
IDC針對臺灣市場列舉出10大2013年關鍵趨勢,其中,雲端服務近年來一直是IT廠商力推的火熱名詞,而從雲端服務的3大模式IaaS、PaaS、SaaS來看,江芳韻表示,從2012年以來,臺灣企業採用IaaS服務的比例,一直都位居雲端服務類別第一,大型企業除了持續以私有雲架構優化內部資源使用率之外,中小型企業也開始採用公有雲端服務。IDC預估,在2013年採用雲端服務的企業中,仍有近6成的企業是採用IaaS,相較於亞太地區或全球的比例更高。

此外,臺灣採用SaaS的比例也持續攀高。江芳韻解釋,從2012年以來,除原有的IaaS服務之外,大型IT軟體廠商開始與IaaS業者合作拓展SaaS服務,例如中華電信雲市集等。此外,跨國IT廠商,例如微軟等,也在2012年中在臺推出Office 365服務。

江芳韻認為,臺灣以量計價的公有雲端市集服務更多元,這類軟體應用的新型態產品如雨後春筍般逐漸增加,臺灣SaaS市場將會更完整。
但因為這類服務都仍在起步階段,江芳韻提醒臺灣企業在選擇採用這些新型態的雲端服務時,仍要注意背後的金流、客戶服務與技術諮詢等支援體制是否完整。

 趨勢2  2013年邁入企業巨量資料Big Data實踐元年

除了雲端服務之外,IT市場的另一個大熱門關鍵字Big Data,也獲選為IDC 2013年重要趨勢之一。但不同的是,IDC認為,2013年企業巨量資料分析不再只局限於技術評估階段,反而更積極的邁入採用階段,江芳韻表示,「2013年將成為巨量資料在臺實踐元年」。

IDC從4個面向來分析,江芳韻表示,2012年以來,臺灣已有企業成立巨量資料的專責組織,並採用各種分析工具,例如SAP HANA分析設備等,來進行資料探勘(Data Mining),此外,這種專責組織也要負責從企業營運中建立新的分析模型,協助商業決策。更重要的,江芳韻表示,這些巨量資料的分析結果,是真正會影響企業營運,並納入決策的。

2012年以來,已有大型製造業、金融業、電信業者實踐巨量資料分析應用。江芳韻預估,這些業者在2013年仍會是搶先應用巨量資料的產業類別,2013年是邁向臺灣巨量資料實踐元年。

 趨勢3   行動裝置浪潮持續,2013年Win8發展可期

延續2012年平板電腦的浪潮,江芳韻認為,2013年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出貨量仍會居高不下。平板電腦除了位居企業硬體投資之冠之外,行動裝置在全球的出貨量都持續增加。在2013年,江芳韻預測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成長13%、平板電腦則有高達44%的漲幅。

其中,觸控功能已成為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裝置的必備條件。行動裝置出貨量持續增加,相對的,IDC預估筆記型電腦和個人電腦的出貨量在2013年將持續呈現負成長。不過,江芳韻表示,隨著微軟Windows 8上市,2013年將帶動一波使用者換機潮。此外因為微軟Windows XP作業系統在2014年將全面終止支援,企業內的作業系統在2013年也會興起一波升級潮,所以,筆電和個人電腦的出貨量衰退會因此而略微趨緩。此外,江芳韻預測,Windows 8也將帶動2013年筆記型電腦搭載觸控螢幕的比例大幅提高,是2013年筆記型電腦產品的一大亮點。

資策會資深產業顧問兼主任沈舉三表示,資策會預估2015年行動裝置的出貨量就會超過筆記型電腦,Windows 8在2012年10月推出後,雖然對於2012年的市場影響不明顯,但卻可以期待Windows 8在2013年的發展。

 趨勢4   BYOD帶動企業行動裝置管理需求

隨著行動裝置普及度增加,IDC預估,在2013年有高達25%的企業將行動應用程式(Mobile Business Application)視為未來一年的企業首要導入項目之一,高於伺服器虛擬化、雲端運算、BI等應用。

當企業採用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的比例逐漸增加時,江芳韻認為,相對應的管理工具也會越來越多。尤其在BYOD趨勢下,員工自帶自己的各種裝置辦公,IT人員不僅要控管各種設備,還要管理設備取用的後端系統,因此江芳韻表示,IT廠商推出的端對端管理工具將會越來越多。而沈舉三也認為,不管平板應用模式只侷限在消費娛樂或企業應用,平板的影響對IT產業都會加深。

江芳韻表示,企業的應用系統要套用在不同的裝置上,IT人員要管理設備還要深入到行動裝置上的應用程式、資料等,因此例如Citrix、VMware等桌面虛擬化廠商、或Good Technology等行動裝置控管軟體廠商都已紛紛出籠,呼應企業需求。

 趨勢5   多重裝置管理驅動SI廠商轉型

而行動化也將驅使企業仰賴系統整合廠商協助控管,根據IDC調查,有超過5成的企業仍仰賴SI廠商的系統整合能力與建議,當企業行動化應用加深時,IDC認為會有利於行動部署專案上的營收成長。

SI廠商將轉型提供企業行動裝置部署與管理上的服務,例如從行動裝置的選擇、應用程式的部署,到行動企業管理等,企業在2013年將加深行動辦公需求,帶動IT服務廠商的轉型。

 趨勢6   個資法10月上路,加深企業資安IT需求

臺灣在2012年的另一件大事,就是在10月上路的個資法。江芳韻表示,個資法的重點在於要求企業有告知義務、資料保護和證據留存等3大重點,因此,臺灣企業在交易記錄、軌跡資料等證據的保存上,是IDC預測2013年企業IT將面臨的首要挑戰與任務。

江芳韻預估,2013年企業在資安的投資將偏重在事件調查、自動化資安管理功能等個資管理工具上,此外還有專業顧問服務等。

 趨勢7   融合式系統架構興起

從2012年起,IT硬體廠商就開始推出融合式的硬體架構,在整櫃式套裝產品中,整合伺服器、網路、儲存等設備。江芳韻表示,過去企業採購機房產品傾向分開各自採購,這些產品各自的管理介面不統一,所以,企業仍要倚賴SI廠商來整合。

但從2012年起,IDC認為,IT廠商為了因應企業用戶的要求,提供更快速與更彈性的服務部署,以及系統效能的提升,開始轉型推出融合式的系統架構,以硬體加上單一介面的管理軟體,來滿足企業一站購足的需求。

IDC的企業CIO調查也顯示,有超過4成的企業認為融合式產品的最大好處,是可以減少管理工具並增加IT人員的效率。此外,也有38.7%企業認為可以優化IT資源。

 趨勢8   4G LTE仍是2013年關注焦點

臺灣國家通訊委員會NCC在2012年底終於釋出4G LTE執照發放的規則與方法,電信業者預計2013年可完成執照競標作業。

雖然根據電信業者推估,取得執照後,仍需要一年建置時間,4G LTE服務才會正式商轉,但江芳韻表示,2013年3G頻寬不足和延伸的費率問題等,仍會是行動上網議題的關注焦點。目前,電信業者已開始因應行動上網流量增加,尋求Wi-Fi等無線網際網路技術,來疏散3G服務的封包流量。

但隨著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市場的出貨量增加,江芳韻認為,行動上網的需求也將跟著增加,因此費率與頻寬問題仍會是2013年話題。

 趨勢9   行動列印將蓬勃發展

受行動裝置風潮影響的,不只有企業應用,江芳韻認為,行動列印需求在2013年也會蓬勃發展。根據IDC統計,臺灣2012年備有無線網路功能的印表機,出貨量已達到整體出貨20%,是亞太市場的兩倍。江芳韻預估,2013年Wi-Fi無線印表機出貨量將更高。

 趨勢10   大型雲端業者、學校、研究單位將率先採用SDN
此外,SDN(Software Defined Network)隨著網通廠商的力推,近年來也逐漸興起。江芳韻預測,大型雲端服務業者和學校、研究單位將率先採用。此外,OpenFlow技術在短期內也可見到更多應用案例出現,但有鑑於OpenFlow在市場上的產業生態鏈仍不完整,實際要進入企業主流發展仍需要時間。


迎接2013年,IDC臺灣區研究副總監江芳韻預測企業市場的10大IT趨勢,從IT廠商的市場策略變動,到新興技術的轉變,都是企業CIO必須關注的重要趨勢。

相關報導請參考「趨勢2013」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