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微軟曾大力抨擊Google偵測Gmail用戶的電子郵件內容以提供目標式廣告,不過,Google在專供學生使用的教育版Google Apps(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中,除了一開始就提供無廣告的預設值外,本周更宣布,將全面移除該版的廣告服務,也不會再掃描該版的Gmail郵件內容。

Google Apps教育版是供12歲以下孩童所就讀的學校(K-12)或經認證的非營利機構免費申請的Google雲端代管服務,服務內容包括Gmail、Google Docs、Google Drive等,目前在全球約有超過3000萬名的教育版用戶。

為了保障孩童的隱私與安全,Google在2006年推出Google Apps教育版時,其各種相關服務的廣告預設值就是關閉的,也在去年移除K-12用戶造訪Google搜尋時出現的廣告,因此,K-12用戶在登入Google後,不論是使用郵件、行事曆或搜尋都不會看到廣告。

本周Google進一步宣布,將永遠移除Google Apps教育版的廣告設定功能,同時也不再因應目標式廣告的需求進行教育版Gmail的內容掃描。

雖然之前教育版的廣告預設值是關閉的,但管理人員仍可啟用它。此次Google直接移除了enable/disabl的廣告功能選項,代表已無從啟用Google Apps教育版的廣告服務。既然教育版不會再有任何廣告,那麼Google就不必再偵測或掃描郵件中的內容來執行目標式廣告。

Google for Education總監Bram Bout表示,贏得用戶的信任才能推動Google往前,而信任是來自於Google保護用戶的隱私且提供最好的安全機制。除了教育版之外,Google亦計畫將類似的政策部署到Google Apps的商用版、政府版,及免費版。

Google掃描Gmail用戶的信箱內容以用來執行目標式廣告,即使Google認為這將替使用者帶來更相關的訊息,但仍有Gmail用戶及用戶的友人認為Google侵犯了他們的隱私,違反了竊聽法令。(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