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的是方電訊大樓機房失火,雖然直接影響的是數位通與是方電訊兩家電信服務業者, 但因為多家海纜業者、ISP業者及大型網站都利用該處的頻寬,由臺灣網路連線圖可知,此一事件所 造成的影響層面非常大。資料來源:TWNIC,i ome整理,2013年3月

問題1
為何一棟機房大樓失火,臺灣連外網路幾乎中斷?
是方電訊屬於臺灣二類電信,這次發生機房火災事件的麗源大樓,是方電訊所擁有。在這棟大樓中,是方電訊自己使用第1、2、8、9樓層,而3樓至7樓則租給數位通國際。

是方電訊副總經理江文漢表示, 是方電訊在2000年成立時,營運方向就是提供專業IDC機房。因此麗源大樓一開始就是設計為專業機房大樓,包括機房機電設計、空調、布線等,都以專業機房為目標。除了1樓作為辦公用樓層之外,其餘每一層樓都規畫成IDC機房,供企業用戶租用。

是方電訊所經營的IDC機房服務,可區分為3大類,第1大類是販售國際連外網路頻寬的國際海纜業者和大型跨國ISP業者,第2類是租用國際連外網路頻寬,再對內提供臺灣企業網路服務的國內ISP業者,此外還有一些大型的跨國網路內容供應商,也會向跨國ISP業者或海纜業者購買網路頻寬,來對臺灣用戶提供服務。第3類業者則是直接使用是方電訊主機代管或網路服務的企業用戶。而數位通國際提供的服務模式,大致也跟是方電訊相同。

目前臺灣連外網路海纜的上岸登陸點,總共有三處,分別在臺北淡水、宜蘭頭城和屏東枋山。其中臺北淡水海纜站主要供給大臺北地區的網路頻寬,在國際私有海纜線上岸後,將近9成都匯集到是方電訊麗源大樓,因為有3家主要的國際海纜業者:全球光網(PACNET)、北亞環球光纖通訊(Reliance Globalcom)及Reach,都承租麗源大樓的機房,做為連外網路交換中心。

此外,還有AT&T、中國聯通(China Unicom)等大型跨國ISP業者,也在臺販售對外網路頻寬。是方電訊提供這些網路頻寬業者機房空間,僅供應整棟大樓共用的空調、電力系統,業者則自行建置並維護伺服器、網路交換器等路由設備。

全球海纜業者可區分為公有海纜和私有海纜兩大類。私有海纜由國際海纜業者發包建置,而公有海纜則是由國家與國家之間合作打造。提供臺灣連外網路的國際私有海纜公司,則有超過9成都選擇在是方麗源大樓設立網路交換中心,形成連外線路的群聚效應。

當所有的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裏,一旦這個籃子破了,所有的雞蛋也就跟著毀了,難道海纜公司不知道這個道理嗎?

為什麼海纜公司不多設幾個介接點,以達備援效果呢?原來是法規的限制讓海纜業者無法這麼做。依據NCC(國家資訊傳播委員會)固網管理規則第12條之1第4項第22條之3第3項規定,海纜業者除了在登陸站可以接介之外,對應的內陸介接點只能設置1站。當海纜業者都認為麗源大樓是最佳的內陸介接點的選擇,在法規的限制下也就形成了海纜線路群聚的效應。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表示,此一事件突顯法規上的問題。他建議NCC在政策上考慮放寬海纜內陸介接點的站數,增加國際頻寬介接點的異地備援,以降低風險。

問題2
為何一棟機房大樓失火,臺灣網路服務就哀鴻遍野?

是方電訊麗源大樓的客戶群,除了第一類的國際海纜業者,第二類則是臺灣的ISP業者,例如中華電信、臺灣大電訊、遠傳、亞太等業者,因為他們會向海纜業者購買連外網路頻寬,再對內提供頻寬給臺灣企業。所以,當9成海纜業者的網路交換中心都集中在麗源大樓,連帶就讓臺灣的ISP業者也進駐麗源大樓。

因為有線網路會受到布線的距離、線材等物理因素,而影響實際可用的網路頻寬。因此,距離第一手連外網路的海纜網路交換中心越近,ISP業者可取得的網路資源就越多。舉例來說,海纜業者布設海纜上岸後,可提供上千萬Gbps的網路頻寬,如果ISP業者離海纜上岸地點越遠,就需要再額外布線光纖線路、或銅纜線路來傳輸銜接,距離相隔越遠,可分流的網路頻寬受到物理上的限制就會越多。

正因為如此,當最上游的海纜業者集中在是方麗源大樓,國內ISP業者為了就近使用網路頻寬資源,自然而然也就群聚在是方部大樓,形成一棟機房大樓竟掌握全臺絕大多數網路頻寬的特殊網路群聚現象。而這也是造成此次是方電訊大樓一棟大樓火災,就足以撼動全臺網際網路的原因之一。

而其他大型跨國網路內容供應商,也會向海纜業者或跨國電信業者購買連外網路頻寬,當企業機房放在臺灣境外時,才能對內提供服務。

此外,臺灣主要的4座網路交換中心之一:臺北網路交換中心(TPIX)的機房也位於是方麗源大樓。

臺北網路交換中心大約掌握全臺5%的網路交換量,雖所占比例不高,但使用者的網路只要經過此節點進行路由交換,就可能因為網路拓樸的單點故障,而無法連線。

是方電訊麗源大樓還有第三類客群,就是使用是方電訊提供的主機代管或網路服務的企業客戶。例如此次受到波及的Yahoo奇摩、1111人力銀行等,就是因為將企業的伺服器主機,設置在是方電訊的代管機房內。

江文漢表示,當是方電訊麗源大樓的海纜業者提供的連外網路中斷後,連帶著臺灣ISP業者提供的連外網路服務也就跟著中斷,同時ISP業者對內提供的網路服務也因為大樓斷電被迫中止,連帶影響下游的使用者,如此一連串的連鎖效應,導致這次網路中斷事件的影響層面廣泛。

問題3
為何其中一家公司的UPS電池起火,就足以癱瘓整棟大樓?

麗源大樓雖然是方電訊所有,但在2000年建造時,數位通國際與是方電訊有合作關係,當時數位通的出資股東有統一集團、仁寶電腦、鴻海等。雖然數位通與是方電訊屬於房客與房東的關係,但卻各管各的機房,像是跟臺電申請高壓營業用電,都是各自承租。房東無法完全監督房客,整棟機房大樓的安全管理也容易有疏漏之處。

此外,是方電訊麗源大樓的配電盤、UPS不斷電系統、柴油發電機等機電設備都設在地下室,供應機房的主要電力特高壓用電,是經地下室的配電盤分送到和各樓層。當地下二樓發生火災,為了滅火安全而必須隔離電源時,整棟大樓電使用的電力也就全部被迫中斷了。

宏碁電子化服務事業群副總經理吳乙南表示,當初宏碁在建造eDC機房時,就考慮過備援電力過度集中的安全風險。宏碁為此特別強化頂樓的耐重度,把重達數百公噸的發電機、儲油槽等,設置在機房頂樓,以避免單一區域的災難導致所有電力備援措施失效。

問題4
機房大樓適合蓋在都會區嗎?

宏碁eDC選擇在桃園的龍潭蓋機房,然而是方電訊大樓則是蓋在臺北市的都會區,大樓可用空間相較狹窄,再者,附近辦公大樓和住宅地區,也無法允許是方電訊將會產生濃煙和吵雜噪音的發電機,架設在機房頂樓。

都會區的機房受限於空間環境等種種問題,吳乙南認為,都會型的機房,原本就會有先天性的機房限制。因此,這類型機房的發電機和備援機電設備,也就只能設置在地下室,當類似的火災,或是淹水事件發生,不只是供電中斷,甚至包括發電機的儲油槽加油問題,都會變成機房持續供電的困難之一。

因此,張善政建議,企業在挑選IDC機房時,原本就必須將這些環境因素,一併納入選擇機房的因素之一。位於都會區的機房大樓,雖然有交通便利等優勢,但相對的,都會區的機房也會有先天上的環境限制。

當企業的服務等級重要性越高時,這些考量因素就更為重要。此外,為避免意外發生,機房的管理機制也很重要。吳乙南表示,宏碁全年52周都有規定好機房檢修項目,機房管理人員一天輪3班,定期檢查既定項目。甚至,張善政表示,當時宏碁機電人員執行每項檢修時,都必須由人工親自檢查。之所以要堅持人工親自檢查,就是擔心使用機器自動化記錄後,工程人員很容易輕忽一些細節。

在機房這種要求可靠度達99.9%以上的關鍵應用上,一絲一毫的輕忽,就可能會釀成機房事故。

而這次是方電訊機房火災事件,更驗證了都會型機房的先天限制,機房的管理與機電設計更顯重要。

相關報導請參考「是方大樓機房失火內幕追追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