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地圖街景服務及reCAPTCHA小組共同發展出可有效解讀街景中門牌號碼的技術,辨識率高達九成。Google一方面將這項技術用來提供Google Maps用戶更正確的地址資訊,另一方面也用來強化其reCAPTCHA的防機器人能力。

CAPTCHA是一種以模糊而扭曲的文字圖形驗證,防止網路機器人攻擊的技術,這也是許多網路服務相當常見的反垃圾蟲技術。然而CAPTCHA被破解早就已經不是新聞,而Google的reCAPTCHA團隊也擁有這種反向解譯的能力,這也是Google Maps解讀街景門牌資訊所需要的技術。

reCAPTCHA原本是一項利用網路CAPTCHA問答將典籍數位化的一項計畫,2009年Google買下該計畫。reCAPTCHA採用進階風險分析及適應性CAPTCHA技術,可在和人類互動中,增進其圖形數位化能力,因此也可用於圖形判讀技術將書本或印刷物數位化,Google並將該技術用於Google Books及Google新聞等服務中。

Google街景服務小組專案經理Vinay Shet指出,該小組最新研發的技術結合reCAPTCHA及Street View二個團隊的技術,可判讀出街景服務中的門牌號碼,並與Google Maps資料庫現有的地址資料比對,以便精確找出圖中門牌在Google Maps中的確切位置。

Shet表示,Google今年稍早在學習展示國際會議(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earning Representation, ICLR)發表的一篇學術論文中展示這項技術,該技術針對街景服務中難以判讀的門牌進行辨識,精確率高達九成。

Google並指出,新的演算法也能以超過99%的準確率解讀CAPTCHA保護的文字圖形,但這也表示網路服務業者已經不能只靠扭曲文字圖形辨識系統來分別機器和人類。不過Google強調,能正確解讀CAPTCHA的文字並不代表reCAPTCHA更不安全,反而促使該公司強化其安全措施。

Google去年宣佈將採用對人類更容易理解的新式文字及聲音CAPTCHA機制,加入進階的風險分析技術,以便能確保使用便利性,同時維護網站安全。(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