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六信導入了凌群開發的新一代核心系統NCBS,其新金融商品開發速度,可以從6個月縮短到1-2個月。

彰化六信銀行的新核心系統在3月底正式上線,彰化六信總經理溫永春表示,彰化六信原本使用的核心系統已經非常老舊,不論系統效能或功能擴充,都遭遇到了瓶頸,因此,導入了凌群開發的新一代核心系統NCBS。彰化六信的新產品開發速度,可以從6個月縮短到1~2個月,還可進一步與銀行內部業務面與策略面的整合。

溫永春表示,在低利率的時代,銀行間的競爭更為激烈,要迅速地推出新金融商品,核心系統扮演著關鍵角色。彰化六信銀行原有的核心系統,因為是封閉型主機系統,所以新產品的開發經常受到限制,銀行核心系統轉換完成之後,將能有效提升市場競爭力。

凌群歷經18個月完成系統開發,參與新核心系統開發的專案人員,達100人左右。彰化六信電腦室主任吳煜熙表示,今年3月導入新一代核心系統,歷經5階段,預計在2015年6月30日建置完成。第一階段將原有的會計科目和銀行同步、取消人工簿記改為電子帳目,也開始建置網路銀行和網路App,預計於今年6月30日完成;第二階段則是建置電子服務系統,將顧客的開戶時間從30分鐘縮短為10分鐘;第三階段,建置信託基金系統;第四階段,縮短金融商品上架時間,設定訂價模組,如將交易額度、手續費等寫入模組,加速開發新金融商品的時間。第五階段則是將目前終端機模式改為個人電腦,所以,需要進行中文造字轉換。

凌群電腦金融軟體研發總處長林瑞瑜表示,目前新一代核心系統功能,連結共用訊息平臺和核心系統,可以加速導入行動銀行或是Web App的時程,一般建置網路銀行至少都要一年,導入NCBS後,建置時間僅需要半年,且系統功能擴充將能根據業務成長情況調整,不再如同過去一般受限於硬體。

目前不少銀行的核心系統還未模組化,若要新增一個金融商品,需要修改系統的程式碼,使商品上架時間緩不濟急,也減弱了後續維護的能力。林瑞瑜表示,彰化六信新一代核心系統最大的特性是,採用參數化設定和模組化設計,不需要改程式,新產品開發時程也大幅改善,有助於提升彰化六信的市場反應能力。 

另外,林瑞瑜表示,新核心系統也簡化帳務處理流程,如電子化服務系統(Internet Banking)和櫃檯自動化,例如,顧客自動化開戶流程可以縮短電子服務系統與櫃檯作業時間,以前開戶需要填寫申請單,但是現在顧客只需要攜帶身分證,透過連線內政部就可以取得顧客的個人基本資料,櫃檯人員只需補問少數資訊,再列印申請書,給顧客檢閱確定後,民眾除了簽名,不需要填寫任何文件。他說:「目前申請流程需要約30分鐘,導入電子化服務系統後,可縮短到15分鐘。」

在彰化六信的放款流程中導入硬體系統,將硬體系統中的掃描器,掃描相關放款文件後,再傳送到相關部門,也就是將工作流程(workflow)改為電子化,不但可以實現無紙化,也可節省人工遞送時間。如一個放款案件需要審核三天,才會核准,導入硬體系統後,可以節省二分之一以上的時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