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服貿對產業產生的影響來看,華電聯網副總經理謝明燁表示,若中國企業到臺灣投資,不會對臺灣的系統整合商產生太大影響,因為臺灣系統工程師的素質優於中國,另外,因為系統整合服務著重的是人力素質,所以在設備上也相距不遠。 

此外,簽定服貿協議有助於臺灣日後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因為中國在國際組織中有相當大的影響力,不論是東協或泛太平洋經濟合作組織,如果可以透過簽定服貿,藉由中國政府的力量,協助臺灣加入東協或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對於到世界各地做生意會很有助益。

雖然中國的市場很大,吸引許多企業到中國投資,但是華電聯網到中國的發展並不順利,因為當初過去是要幫IPTV和MOD建立系統,但是那時候中國的IT資訊的發展得不夠完整,而且政府沒有相關規範,甚至連管轄機關是工信部或是廣電部,皆尚未確定。

不過,現在已經有相當大的變化,如中國政府已經規範網路協定電視(Internet Protocol Television,IPTV)的內容為中國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管理,系統方面則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另外民眾對於IPTV和媒體隨選系統(Media on Demand,MOD)的接受度已經相當高,有利於臺灣企業到中國開拓市場。

面對到中國發展的挑戰,謝明燁表示,要到中國發展系統整合業務的話,現在比較成熟的模式是和當地的系統整合企業合作,因為臺灣企業若是單打獨鬥,不見得會有優勢。 

因此,服貿開放後可以幫助產業發展,因為以前到中國做系統整合集成服務,需要經過中國政府審批,若服貿簽訂後,不需要政府批文就可以經營,這樣會比較容易做生意。但是,謝明燁也表示,簽訂服貿也是會威脅臺灣企業的發展,如中國企業有可能會低價傾銷產品到臺灣,打亂臺灣的市場。

另外,開放中國企業執行臺灣的軟體服務,會對臺灣資安產生一些影響,如中國可能會控制臺灣的系統,但謝明燁也表示,世界各國企業為因應資安問題,事先都會做防範工作,以避免機密資料外洩。因此,整體而言,謝明燁表示,如簽訂服貿協議,對臺灣系統整合企業來說是有利的。

此外,面對簽定服貿可能產生的影響,謝明燁表示,並不熟悉政府有何配套措施,因為現在經濟部執行的配套措施,主要是針對產品,我們是做系統服務,並非產品也沒有關稅的問題,所以基本上比較沒有配套措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