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在今年3月底接任Mozilla執行長的Brendan Eich上周四(4/3)宣布辭去執行長一職,也表明將離開Mozilla,原因是來自於他曾經支持反同志結婚的爭議。

Eich在2008年時捐贈了1000美元給反對同志婚姻的加州8號提案,他的捐款一直到2012年才曝光,當時曾引起一陣騷動與撻伐,之後雖然已經平息,但Eich接掌Mozilla執行長再讓此事重新浮上檯面,並受到來自Mozilla內外社群的批評與抗議,指責反對同志婚姻有違Mozilla組織的多元與包容價值。

Eich是Mozilla基金會的共同創辦人,也是Mozilla的技術長。事實上,Eich在接任Mozilla執行長兩天後曾公開坦承,他知道有人對他仍有疑慮,因此承諾將公平對待所有事,同時也會與同志社群合作,並維護Mozilla的反歧視政策。然而,這似乎無法緩和反對聲浪,Mozilla員工仍然透過Twitter要求這位新執行長下台。

Mozilla另一名共同創辦人暨Mozilla基金會主席Mitchell Baker甚至透過部落格認錯。她說,Mozilla一向自傲於有更高的標準,但過去這一周Mozilla並沒有維護該傳統,她知道人們為什麼受傷或憤怒。Baker說,Mozilla的文化反映了多元與包容,他們歡迎不同族群的貢獻,不論年紀、文化、性別、性向、語言、地域或種族,Mozilla支持各種人的平等,Mozilla與其他組織的不同在於Mozilla的開放讓員工能夠公開表達與分享他們的信念,但這次Mozilla並沒有好好聆聽社群的意見。

Eich表示,離職後他將休息一陣子,跟家人一起旅行,從其他的角度找問題,也將繼續尋求有關網路問題的各種解決方案。Mozilla則尚在討論繼任的執行長人選。

外電分析指出,科技界有許多人都反對同志婚姻,例如現在支持同志婚姻的HP執行長Meg Whitman也曾支持過8號提案,也有不少來自蘋果、Google或微軟的技術專家贊助過8號提案。可能由於Mozilla背後的Mozilla基金會是強調開放的非營利機構,因此社群對它才有不同的期許。(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