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9年,微軟曾喊出三螢一雲的口號,揭示行動裝置上網與雲端應用即將成為主流應用的IT趨勢,如今每個人擁有的行動裝置越來越多,存取雲端服務也跟家常便飯一般,目前實際情況又是如何?

這類的趨勢分析很多,行動網路廠商Aruba今年初針對亞太地區發動的調查《迎接行動新世代》,倒是頗為特別,是以行動化對工作和生活的影響為題,收集5,500多位使用者的意見,橫跨中、港、臺、新、日、韓、印、馬、泰等國。去年11月,他們也針對美、英、法、西、德、瑞等歐亞大國,完成了同樣的調查報告。

在亞太區這份調查的結果報告當中,固然有許多數據都在意料之內,不過有幾項資料值得注意。

首先,關於每個人目前所同時擁有的連網設備,2臺以上的比例已經高達92%,3臺以上也有59%,這意味著,有一半的人不只能夠以有線或無線方式上網,而且每個人所能運用的連網設備數量也不少,除了桌上型電腦和筆電,主要就是迅速普及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

可想而知,之所以使用這些裝置就是為了上網,在Aruba的調查中,臺灣受訪者有57%偏好用Wi-Fi上網,以便在工作場合中與人溝通,或是為了娛樂消遣而上網。就亞太區與歐亞區報告來說,也有類似的結果,大家對Wi-Fi的熱中,不只超越有線網路,也遙遙領先3G、4G等無線寬頻網路。在這項對Wi-Fi上網方式偏好的數據中,亞太區是68%,日本、中國和泰國比亞太區整體的比例高,有超過七成。

基於全世界有這麼多人在使用行動網路,Aruba試圖將某些特別熱中於使用這些行動裝置、而且是用這樣的方式來生活、不只是為了個人娛樂或工作的族群,界定為所謂的行動新世代(#GenMobile)。

不到一半的臺灣企業有BYOD政策

行動新世代的另一個特徵是上網時間很長。在Aruba的定義裡面,除了本身擁有3個以上的上網裝置、偏好用Wi-Fi網路之外,持續掛網也是行動新世代每天生活的寫照,在臺灣有3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是如此,65%的人則是每小時至少執行一次行動設備的操作。

就亞太區整體的比例來說,恆時上網是34%。臺灣其實還比不上日本(49.5%)、中國(42%)和香港(39%)。

  • 47%的人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用行動設備看電子郵件、新聞、氣象。有32%受訪者表示,起床第一件事是連到facebook社群網路檢視訊息;只有14%看電視,7%的人看報紙。

長時間上網的行動新世代,其實並不是年輕人的專利,有些人本身也是在企業或組織任職的員工,而他們持續上網勢必就橫跨了工作與娛樂的應用,這也導致企業必須思考是否該公發這些行動裝置,還是開放讓員工自帶裝置上班(BYOD),以及後續的管理方式。

在Aruba的亞太區調查中,近三分之二企業(62%)願意主動配發筆記型電腦或桌上電腦,不過,會提供行動設備給員工的比例偏低,不到2成,像是平板電腦只有19%,而智慧型手機是18%。

若是BYOD的應用,這等於將工作與個人裝置使用融合,而在Aruba對亞太區的行動應用調查顯示,有60%的人會以自有裝置存取商業應用,各國中,比例最高的是泰國(86%),其次是印尼(63%)、馬來西亞(61%)。

而對特別被視為行動新世代的員工來說,幾乎所有人都表示會將自有裝置用在工作用途。

如此看來,不論企業是否許可,實際上這麼做的人,比例相當高。不過,針對這些帶入工作場合的行動裝置,只有55%的雇主表示會進行安全政策管理。但中國和日本制定安全政策的比例較高,達到82%。

對於員工使用自有設備工作的情況,臺灣只有45%受訪者表示,公司有相關的規定,已低於亞太地區平均值。這顯示亞太區、尤其是臺灣的企業,應加快腳步採取因應措施,因為Wi-Fi上網需求很大,實際上卻缺乏有效的管理,如此的安全缺口實在太大。

就落實安全政策管理來說,亞洲區有一些國家的比例是較高的,例如中國(86%)、日本(81%),臺灣則有77%。相較之下,新加坡(40%)和泰國(51%)較不受要求。

除了對於行動裝置上網的管理,企業在W-Fi使用率又是如何?在Aruba亞太區的調查報告中指出,有77%受訪者看到他們所服務的公司Wi-Fi使用率增加了25%,有62%表示過去一年間,公司有40%時間用於為W-Fi使用者提供支援。

收費員工的心,比加薪更重要。允許在家工作、彈性工時、免費提供行動裝置,將比小幅度加薪和伙食津貼更誘人

對當前的企業來說,強化本身業務在市場上的競爭力,這不單要投資軟硬體的設備來提供,但這些也需要有優秀的人才來統籌和實踐,因此企業也是求才若渴,既然大家都在爭取好的人才到自己公司上班,尤其是具有新思維的年輕世代,企業現在能端出什麼樣的牛肉吸引他們上門貢獻才華?

在這份針對行動世代的調查報告中,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首先,有56%的人希望有更大的工作彈性,而且,有69%的人表示,更想要擁有彈性的工作空間,而不願為了多5%的津貼而固定上下班,寧願選擇每週在家工作二到三天

上班地點。

另一個企業可以考慮提供給員工的福利。是免費贈送員工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例如有74%的人,寧願選擇讓公司配備智慧型手機給他們使用,為他們想要使用的行動設備買單,而不是提供免費的午餐。因此看起來,這樣的趨勢已經成型,跟近來國外一些企業開始提倡的自選裝置(CYOD)不謀而合,這意味著員工可以從企業提供的行動裝置清單中,挑選自己想要用的。

Aruba Networks亞太暨日本區行銷副總裁盧明真表示:「新一代員工重視的是透過連網裝置強化行動力,而非擁有一個刻板的工作空間或甚至較高薪資,為了讓他們能夠充分發揮潛能和生產力,企業需要開始尋求方案以確保這些在新世代成長的員工擁有更高能力和生產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