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Watson部門宣佈與紐約基因中心(New York Genome Center, NYGC)合作,利用超級電腦加速腦癌研究及改善治療方式。

這項合作將針對一種名為神經膠母細胞瘤(glioblastoma,簡稱GBM)的罕見高致命性腦瘤進行研究。雙方合作將結合IBM Watson系統的認知運算(cognitive computing)技術,及腦癌病患基因定序資料與NYGC的大量生物醫學期刊資料、最新研究結果和藥物資料庫從事關聯性分析,並寄望這些分析結果可提供醫生作為治療的決策參考。

IBM表示,在癌症研究中最耗時的是找出導致癌症的基因會產出何種蛋白質。這些目前都僅能由科學家研究。但利用Watson將病患基因定序資料及文獻、研究結果關聯分析,可加速研究速度。

這項合作初期針對25名GBM患者進行研究,預計未來擴及更多病患。IBM指出,Watson的認知運算具備類似人類的學習能力,接觸的病患及文獻及研究資料愈多,就能進一步提升Watson的分析準確性。

這並非Watson第一次用於癌症研究。2012年IBM 和Sloan-Kettering紀念醫院即曾展開癌症治療的合作。今年一月IBM宣佈投入10億美元成立Watson業務部門將超級電腦商業化,並藉由開發競賽以吸引開發商投入開發。稍早IBM曾打造一台Watson行動料理概念車在SXSW展示這套雲端超級電腦的威力。(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