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ners-Lee呼籲應該建立一個通用的數位人權法案,來保障網路世代的人權。相關的概念也在Webat25.org上被大力鼓吹。

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WWW)在本周三(3/12)過25歲生日,於1989年3月提出WWW的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科學家Tim Berners-Lee仍然積極關心並參與全球網路,趁著WWW生日時呼籲全球應建立數位人權法案。

Berners-Lee表示,網際網路(Internet)與WWW的基本設計是開放、分散,且無階級差異的,WWW能夠兼容各種型式的資訊,透過任何裝置存取,支援各種軟體,同時也能以不同的語言展現,人們能夠連結各種資訊而不必經過許可,唯一的侷限在於人們的想像力。

在慶祝WWW生日的同時,Berners-Lee認為大家應該要思考網路的未來與關鍵的管理決策,確保全球還無法存取網路的60%人口能快速連網,確定WWW支援所有的語言與文化,建立有關物聯網開放標準的共識。

Berners-Lee在接受媒體專訪時透露了他對於各國政府插手干預網路並進行監控行為的不滿,指出WWW已深入人們的生活,應該已達制定人權的標準,他認為人們的權利從各方面不斷被侵犯,更危險的是人們逐漸習以為常,希望大家可共同努力與定義大眾所要的全球資訊網。

現年58歲的Berners-Lee呼籲應該建立一個通用的數位人權法案,來保障網路世代的人權。相關的概念也在全球資訊網路聯盟(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W3C)與全球資訊網路基金會(World Wide Web Foundation)所共同設立的Webat25.org,以及由Berners-Lee與W3C共同推動的Web We Want活動上被大力鼓吹。

Web We Want的目標是把65年前問世的國際人權宣言延伸到全球資訊網路,該宣言認為人有四大自由,涵蓋言論自由、信仰自由、免於匱乏的自由,及免於恐懼的自由,Web We Want呼籲人們應該要保障網路所帶來的開放知識、創意或協作的交流,並批評某些企業與政府已威脅到網路的基本自由,並號召全球網路用戶共同捍衛真正開放且自由的網路。

Web與Internet有著定義上的不同,Internet協定通常是透過軟體傳遞資訊封包,而Web指的是任何可透過網址(URL)辨識的資訊。根據Webat25.org的統計,現階段全球約有4成的人口能夠存取網路,網路上最常使用的前五大語言為英文、中文、西班牙文、日文與葡萄牙文,估計目前全球至少有超過數百億個網頁,而已被搜尋引擎索引的網頁數量還不到一半,代表多數網頁仍無法透過搜尋找到,預測直到今年年底全球的網站數量將超過10億個。(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